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公司准备好了吗
雪 妮

新车险改革终于启动了,这是市场盼望已久的事情,更是车险投保人期望已久的福音。过去的11年,中国车险一直纠结于价格管制与放开之间。而今新车险改革的正式启动,则是在新常态下的一场新的改革。

本次车险改革,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市场化,最直观的则是价格放开或部分放开。车险定价放开后,表面看,保险公司的定价自由度大了,约束少了,但实际上市场的要求更高了。首先,现在的车险市场环境和11年前改革时的环境不可同日而语。不论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数量、竞争手段,还是消费者的成熟度、维权环境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次是车险市场的销售、理赔速度发生了变化,这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产生的巨大提速,比如车险的网络销售、电话销售呼入业务等。也就是说,当保险公司获得定价自由时,消费者也同时获得了货比三家的机会。新车险改革后,保险公司不仅要在价格上较量,还要在服务质量上较量,更要在提供服务的速度上较量。

如此看来,在新车险的改革中,产品价格、服务质量、理赔速度一个都不能少,这次拼的是实力,更是创新的能量。对此,保险公司准备好了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