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ETC联网今年攻坚中西部
年底前将实现29个省份基本联网
王轶辰

本报北京2月3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交通运输部今日在北京召开2015年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推进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表示,目前,全国ETC系统用户数量已突破1400万人;2015年将实现全国29个省份ETC基本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

去年12月,京津冀、苏浙沪皖等14个省市实现联网运行,ETC覆盖范围达到了5.2万公里高速公路,接近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一半,建成了6659条ETC专用车道、发展ETC用户909万人。联网运行1个月以来,联网区域内跨省ETC交易量高达1000万辆次、交易金额6.5亿元,彰显了人们的跨区域出行需求和ETC的良好效益。

冯正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全国ETC联网,是交通运输行业智慧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ETC技术应用,将会加快改变现行占主导地位的人工收费模式,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时,节约管理成本,改善管理水平。

随着全国ETC联网的铺开,其效用将不仅仅体现在提升收费效率上,ETC系统首次将公路管理的信息终端延伸到了车辆,架起了路与车之间专用的信息通道,实现了人、车、路的信息交互,具备了运行信息采集和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基础。这使得路网管理有了全新的手段和平台,将极大地促进公路交通服务转型升级。此外,安全可靠的系统保障、以车辆为基础单元的庞大网络和海量的运行数据,还可为交通运输行业在路网规划、运行监测、出行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虽然2014年我国成功实现了东中部14个省市的ETC联网运行,但距离2015年29个省份联网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剩下的15个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基础条件薄弱,还要做大量测试工作,技术和人员培训都需要加强,今年将是全国ETC联网工作的攻坚年。”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分析说。

为了确保全国ETC联网目标实现,冯正霖表示,要充分调动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的积极性,加大资金、技术和人力投入,集中力量对ETC车道设施、清分结算系统、客户服务体系进行建设和全面升级改造,确保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匝道收费站覆盖率超过90%、客服网点覆盖到县级行政区等目标任务完成。

在拓展用户规模方面,冯正霖表示,一方面要不断降低用户安装使用成本,加快发展ETC用户规模;另一方面,ETC系统是典型的资金流、信息流结合体,要寻求优势合作,不断提升ETC系统服务功能和服务效率,创造更多使用便利,以此吸引发展用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