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开始扭转财政紧缩政策
□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2016财年政府预算总额近4万亿美元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月2日向国会递交了2016财年政府预算,总额近4万亿美元。该财政预算案指出,从今年10月新财年开始,美国将全面扭转财政紧缩政策,加大对基础设施和教育的投入,以落实奥巴马本年度国情咨文中所倡导的“中产阶级经济学”政策,打造美国21世纪的中产阶级经济。

4年前,为了应对财政预算危机,奥巴马与美国国会达成协议,在未来数年里将强行削减联邦政府开支。但白宫认为,强行实施财政紧缩政策阻碍了美国经济增长,并对美国的国防建设造成了损害。奥巴马希望携手美国国会,用能增强美国实力的投资来取代财政紧缩政策,提议拨出近5000亿美元用于修缮和建设各种基础设施。此外,为了让美国民众切实感受到美国经济复苏,奥巴马还提议给美国中低收入人群减税近3000亿美元,包括给双职工家庭再减500美元的税款,以及增加带薪病假等等。

与此同时,为了增加美国政府财政收入,奥巴马建议对高收入阶层,特别是金融行业实施增税。随着美国经济状况稳步改善,奥巴马要求对美国公司累积海外盈利一次性征收14%的税收,并对这些公司未来海外盈利征收19%的最低税额。这些增加的税收收入,将用于修缮美国高速公路、状况恶化的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开支,也包括给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减税所需的3000亿美元。

同一天,奥巴马还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16财年基础国防预算案,总额约为5345亿美元。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预算案要点,除用于执行各项军事任务与设施维护、人员开支和军事采购外,预算中还包括698亿美元的武器研发和测试评估经费,以及84亿美元的住房和基建经费。

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当前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是美国国土安全部的预算。去年年底美国国会通过并由奥巴马签署生效的2015财年政府预算中,有关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拨款期限到今年2月27日为止。就在本月初,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决议,同意给美国国土安全部拨款400亿美元至今年9月底(也就是2015财政年度年底),但附加条款要求推翻奥巴马移民改革行政令所涉及的部分计划。

奥巴马在讲话中强调,美国经济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的泥淖,削减财政赤字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奥巴马提出的2016财年政府预算案中,预计美国新财年GDP增速为3.1%,失业率为5.4%,通货膨胀率为1.4%。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要求对富人增税的财政预算案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的前景悲观,因为掌控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人早就明确表示,反对任何增税建议。毫无疑问,奥巴马给美国中产阶级提供更多优惠的主张,的确可以赢得民心,但共和党方面也指出,不应该采取简单粗暴的劫富济贫手段来赢取民心。近年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财政预算问题激烈博弈。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所提交的2016财年政府预算总额比2015财政年度增加了6.4%,必将引发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激烈争辩,结果如何,人们将拭目以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