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
马呈忠

本报讯 记者马呈忠报道: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洛浦县克尔喀什村六、七小队的1210名村民告别了喝了10多年的土黄色水,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洛浦县虽然早在1997年就实施了农村改水工程,但由于多种原因,克尔喀什村的六、七小队却未能接通自来水。10多年来,村边的水渠成了1210名村民唯一的饮用水源。

2014年3月,自治区财政厅驻村工作组入村后,不到一个月,自来水管通到了村民家里,村民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通水当天,村民赛迪买买提特意把工作组请到他家,用烧开的自来水沏了一壶茶。

同时,离克尔喀什村不远的鲁吐格曼村,村里一条15公里长的排碱渠年久失修,已无法正常清淤。周边的土地高度盐碱化,800多亩土地无法正常耕种,影响到洛浦县三四十个村里的上千户居民生产生活。驻村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方筹集80余万元资金,先期改造了5公里排碱渠。村里的老支书艾力·阿帕尔看着开挖的排碱渠说,“多年的心病,终于由工作组帮忙解决了。”

这是新疆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一年来成果的缩影。2014年,新疆在民生建设项目的基础上,财政和各级工作组筹集20多亿元,开工建成农村道路、电网改造、安居富民、定居兴牧、水利设施、养殖小区项目近万个。此外,各驻村工作组还发挥派出单位自身优势,帮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筹办农业合作社;帮助做好劳务输出,加强技能培训,增加农民收入;宣传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助村民发展养殖、制作手工艺、推销农产品,增强造血功能,均取得明显成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