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我国煤炭企业亏损大幅上升,专家分析认为—
煤企练好“内功”才能走得远
本报记者 林火灿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斯阳
图为满载煤炭的大秦线2万吨重载列车从太原铁路局湖东站发出。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自2011年底以来,煤炭产业发展态势“急转直下”,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煤炭产业的经济运行形势已经开始企稳。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应该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不久前公布的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报告显示,2014年前11个月,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4.4%,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61.6%,企业亏损面达到70%以上。

近日,能源国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接受了《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的联合采访。

结构性过剩引发连锁反应

自2011年底以来,煤炭产业发展态势“急转直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库存增加,价格下滑,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部分企业减发、欠发工资问题十分突出。

“2014年,神华集团煤炭板块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7%,利润同比下降46%,有5家下属的煤炭企业出现亏损,其中乌海能源公司亏损额达27.3亿元。”韩建国说。从42家煤炭上市公司发布的2014年三季度报告看,有9家公司亏损,若无神华集团、兖州煤业和伊泰B股,整个煤炭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将是负数。

岳福斌分析说,近年来,全球都在给新能源做“加法”,而我国煤炭产业也跟着做“加法”,而且在煤炭市场拐点即将出现时仍不断上项目。此外,在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许多地方一直在建大型先进的煤矿,但在做减法时却进展缓慢。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煤炭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就愈演愈烈了。

“在煤炭产业发展的黄金10年,大量的社会资本集中涌入煤炭产业,使得煤炭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年均30%的增速,这已经为当前煤炭产能过剩重重地埋下了伏笔。”韩建国说。

进口煤的冲击,也进一步加剧了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煤炭进出口市场总体平衡。但到了2013年,煤炭进口达到3.72亿吨,猛增了160%。此外,一些地方出现大量违法违规建设的煤矿,现已达到192处,总产能达到7亿多吨。

结构调整良机来临

2014年11月,我国公布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明确将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

煤炭消费比重的持续下降,使煤炭产业面对严峻的挑战。根据测算,2015年至2020年,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煤炭消费有望每年增加1亿吨左右。而我国煤炭产能已经超过40亿吨,在建规模10亿吨以上,远远超过需求量。

随着供求关系矛盾的进一步加剧,煤炭将进入微利时代,而煤炭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进一步白热化。韩建国表示,随着煤炭消费比重的下降,将有一大批落后产能和缺乏竞争力的企业被淘汰出局,这有利于加快整个产业的资源整合,提升产业集中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煤炭产业集中度偏低的问题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煤矿数量1.1万处,平均单井生产能力只有30万吨左右,前4家大型煤炭企业的产量比重仅有25%。

岳福斌分析说,在煤炭消费减量化进程中,煤炭产业的产能结构调整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随着煤炭消费比重的下降,大约会有30%的煤炭企业无法盈利,预期将会被洗牌出局;有30%左右的企业凭借竞争优势,将一步一步上台阶;另外40%左右的企业将逐渐分化,或上一个台阶,或被市场淘汰。

韩建国建议,在新一轮的市场“洗牌”中,煤炭企业不能再拼数量和发展速度,而要练好“内功”,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

落实政策应更加彻底

岳福斌认为,2015年,煤炭产业经济仍将处于“偏冷”的状态下运行,产业景气走势出现报复性上涨或者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当务之急是继续加大力度,实施好包括清费正税在内的一系列帮助煤炭产业脱困的政策措施,使政策的正态效应得到进一步释放。

记者了解到,2014年,为帮助煤炭产业脱困,有关部门出台了“限产能、紧进口、控产量、减负担”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正能量的发挥,正为处在隆冬季的煤炭产业带来丝丝暖意。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政策措施在落实中仍然存在执行不到位、与政策初衷存在较大出入等问题。以出台并实施的煤炭资源税为例,2014年12月,我国煤炭资源税正式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要求各地清理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费项目,并根据各省实际情况确定税率。从具体实践看,例如铁路建设基金等收费性项目并没有被纳入清理范围;不少主要产煤省份的煤炭资源税费确定为8%至10%,导致一些企业的税费负担并没有减轻,反而有所增加。

“当前,煤炭产业的税收负担仍然高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如加上行政性收费,企业的负担更重。”岳福斌告诉记者,根据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的调研,目前煤炭企业税收增速仍然比全部工业平均利润高出3个点左右,煤炭企业的留利少于上缴国家的税收。从长远看,这对煤炭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十分不利。

岳福斌还建议,煤炭产业管理部门应该严控已形成产能的集中过快释放,并加强科学产能的规划和形成;煤炭企业也要形成新常态下的新思维、创新发展新模式。

韩建国提出,煤炭企业应该认清形势,及时调整好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