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率短期波动无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本报记者 陈果静

在提升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的过程中,汇率并非决定性因素,但也有必要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加快,需要建设更加市场化的利率和汇率市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是能否顺利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之中

上周(1月26日至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5个交易日内4度逼近单日浮动区间下限,贬值预期上升。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贬值压力上升让市场忧心:汇率的波动会不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发布的排名显示,人民币已超过加元及澳元,跃升为全球第五大常用支付货币。

“过去,人民币的强势、汇率的坚挺,的确对人民币国际化有积极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2005年7月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进入了升值通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8时代”进入“6时代”。在此期间,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加深,开始在国际上被较为广泛地使用。

但汇率并非决定性因素。丁志杰认为,如美元汇率的波动也较大,经历多轮升值和贬值周期的美元,并没有因为贬值就阻碍其国际化,更没有出现倒退。

2014年,人民币汇率也曾出现较大的波动。2014年2月25日和2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跌,跌幅分别超过200点和500点。然而,纵观全年,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仍在加快。2014年,中国在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并与28个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6.55万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41.5%。SWIFT的统计更显示,去年人民币支付价值总额同比上涨102%,大幅超过同期其他货币的支付价值增速。

不过,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同时,仍然有必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即使人民币在今年走势会弱一些,但总体上汇率仍将较为稳定。”丁志杰认为,虽然短期出现一些波动,但人民币汇率与其他一些国家的货币汇率相比已经相当稳定了。尤其是当前还有中间价管理机制,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波动的作用。

此外,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向前推进仍然需要更加成熟的金融市场,更为完善的制度及更为广泛的国际贸易结算使用。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加快,需要建设更加市场化的利率和汇率市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程度高意味着其价格更加富有弹性,能够更有效地调节市场的需求,同时也能控制利率和汇率的风险,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对于资本项目可兑换,丁志杰则认为,完全放任的开放可能产生较大的风险,仍然需要渐进式推进。尤其是在当前各国货币政策分化的环境下,更需要把一系列基础性工作做好,其中包括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提升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资本流动监测能力等等,在此基础上,再来审慎、可控地开放资本账户。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是能否顺利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之中。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目前的一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4大货币。丁志杰认为,如果人民币能够顺利“入篮”,将是对人民币国际地位的认可,更将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快步向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