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拿大央行降息应对低油价
□ 徐惠喜

加拿大中央银行日前宣布将基准利率调低25个基点,从1%调降至0.75%。有分析认为,调低25个基点的基准利率可能被解读为降息周期的开始,而降息周期的深层含义则是经济衰退的前奏。

加拿大中央银行日前宣布将基准利率调低25个基点,从1%调降至0.75%,以应对低油价带来的影响。加央行发表的货币政策报告指出,油价暴跌对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采取降息措施,旨在为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提供保障。

加拿大是西方发达经济体中最大的原油输出国,能源产业是其支柱产业,约占国民经济的10%。目前,原油出口占加出口总量的18%,能源出口占国家财政收入的近四分之一。国际原油价格遭遇腰斩,加拿大经济寒意扑面而来。统计显示,加拿大精选重质原油价格在过去6个月内下跌幅度高达60%,去年11月份加原油和沥青的出口收入缩水一成。与之相对应的是,加拿大能源出口收入连续6个月下降,去年底还一度出现罕见的贸易赤字。据估算,去年油价走低使加拿大出口收入锐减110亿加元(约合92亿美元)。

油价暴跌还给加金融市场带来动荡。据统计,去年年中以来,加拿大股市能源类股票大幅下挫,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能源板块跌幅达40%,大部分石油类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跌去20%至30%。

油价下跌更拖累了加拿大的经济复苏步伐。加拿大智库咨议局最近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低油价将使加拿大各个行业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首先,油价暴跌给加拿大本地的石油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并触发裁员潮。如,森科能源公司已宣布裁员1000人;卡尔加里等石油工业城市因工作岗位减少已导致当地房价出现程度不等的下跌。其次,油价暴跌使不少绿色能源项目搁浅受阻。对一些地方政府而言,由于石油税收收入大幅度减少,部分省市政府出现财政赤字,只能靠削减开支和增加借债来维系正常运转。

由此可见,油价下跌确实已给加拿大经济带来方方面面的负面影响。加央行行长波洛兹承认,油价下跌对加拿大2015年乃至今后数年的经济蒙上阴影。加政府此前预计,加拿大经济有望于今年三季度恢复元气。现在看来,这一愿望或将落空。加央行必须采取措施扭转这一态势,而降息便是选择之一。

加央行此番降息,使加拿大货币加元应声下落。降息后,加元对美元汇率创下1∶0.8081新低,这是自2009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纪录。加元的汇率走势,符合加央行的政策预期。分析认为,汇率和石油价格呈正比,加元汇率走软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了油价暴跌对加拿大能源产业的负面效应。加元汇率走低,客观上有利于加拿大的货物出口,改善其外贸环境。央行寄希望于加元走低能抵消一部分油价下行带来的冲击。

降息还有利于刺激加国内消费,使企业更愿意从银行借款,扩大生产,从而增加新的就业机会。对一些投资者来说,降息就是鼓励其把钱从银行取出,投资股票或创业。受降息刺激,多伦多股票市场S&P/TSX综合指数大涨250多点,涨幅接近1.75%。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降息发出的信号就是赶紧消费。加央行高管指出,降息可能会鼓励借贷,缓和就业率和收入下降带来的冲击。

不过,加央行的降息举动也引来一些批评。有分析认为,调低25个基点的基准利率可能被解读为降息周期的开始,而降息周期深层含义是经济衰退的前奏。业内人士认为,加央行设定的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目标为2.1%和2.4%,若下半年经济好转愿景落空,央行将诉诸更多的政策工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