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士兰掀起中国投资热
□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图为昆士兰州黄金海岸建筑工地。 本报记者 翁东辉摄

闻名遐迩的大堡礁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北部,蜿蜒盘旋2000多公里,是世界七大自然奇迹之一。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海内外游客来此休闲度假,享受“阳光之州”的沙滩、浓密树林,还有纯净的空气。

作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州,昆士兰面积为172.7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荷兰国土面积的总和,这里气候温暖,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地理位置特殊,特别是农业和矿产资源得天独厚。为此,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昆士兰州政府提出了打造“亚洲粮仓”的宏大设想。一方面是大力推动高端农业生产和食品出口,另一方面是计划到2030年,将澳北能源出口产业年产值提升至1500亿澳元,重点开发洁净高效能源。澳政府贸易和投资部长罗布认为,为实现这个目标,澳大利亚既要推动生产技术创新,更需要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投资和需求。

事实上,一些中国企业已经闻风而动,有后来居上之势。据澳海关统计,中国已经成为昆州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国际游客来源国。中国对昆州投资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快。特别是煤层气合作开采,已成为中国对澳投资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0多家中国大中型企业在昆州安家落户,实际投资额约100亿澳元。

昆士兰州州长助理德布-弗雷克林顿女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昆士兰州与中国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双方在长期的合作和交往中建立起了友谊、信任和理解。昆州政府积极鼓励中国投资,也欢迎更多游客和留学生。

德布介绍说,昆州可耕地面积1.44亿公顷,是澳洲乃至亚洲主要粮食生产基地,其主要农产品包括甘蔗、小麦、大麦、高粱、棉花等。昆士兰同时也是重要的牲畜养殖基地和水果主产地,具有较强出口竞争力,蔗糖出口占全澳总量的95%以上,牛肉出口占全国牛肉总出口的60%。

近年来,一些著名中国企业已经在农业领域与昆士兰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1年,中粮集团成功收购了昆士兰的塔利糖厂。2013年,新希望集团旗下的新希望投资基金联合战略合作伙伴收购了澳洲第四大牛肉加工企业吉高益的多数股权。2014年,山东如意集团以2.4亿澳元收购了澳大利亚最大私人农场库比棉花生产基地。

除了农业领域的合作,在矿产、能源方面,中国投资与昆州经济发展的关联度和融合度日益增强。例如,中国投资比较集中的能源矿产、旅游和房地产等领域,也是昆州政府倡导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的组成部分。矿产资源是工业的“粮食”,而澳大利亚又被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昆士兰州是澳洲出产矿物最多的省份之一,作为澳洲煤炭的最大出产和出口基地,昆州现已探明的煤矿总量大约为366亿吨。

过去10年,昆士兰州对中国的煤出口翻了10倍,到2013年出口额已经达到44亿澳元。同时,中国也是昆士兰州外资的重要来源,仅在2013财政年度,中国在这里的投资就达34亿澳元,涉及天然气、石油、煤炭等领域。而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广东广晟集团、兖州煤业、山西美锦集团等中国重要的能源公司也都在昆士兰有重大投资。

此外,中国投资者在昆士兰的置业地产投资增长惊人。澳大利亚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在2014财年,中国买家在昆士兰州房地产业投入了创纪录的4.62亿澳元(约4亿美元),同比增长43%,稳居外国购房者排名之首。这还不包括去年8月万达集团宣布将通过并购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的珠宝三塔项目,投资额高达9亿美元。

眼下,南半球正处于炎热夏季,相信中国企业投资热度还会继续升温。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昆士兰州法制健全,投资环境良好,中国企业对昆州投资意愿日益浓厚。特别是即将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将给两国带来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政府和民间经贸交往必将更加频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