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版:钢铁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景气低位徘徊

统计模型测算结果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预计为97.0,预警指数为63.3。2015年二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预计为96.7,预警指数为63.3。表明钢铁行业景气可能继续低位徘徊。

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四季度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即期指数为94.9,比上季度下降2.3点;反映企业家对2015年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94.7,比即期指数低0.2点,比上季度的预期指数低3.7点。

企业预期的走低主要因为钢铁行业订单状况趋于平淡:2014年四季度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67.1%,比三季度降低2.1个百分点;出口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93.2%,比三季度降低0.9个百分点。企业用工和投资意愿基本稳定,企业家对2015年一季度企业运行保持谨慎态度。

2015年,我国经济仍处于调整增长模式的阶段,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周期;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钢铁产品的供需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预计钢材价格将继续探底,行业的总体效益可能仍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钢铁行业或将在产能控制、环保趋严、需求缓慢释放的过程中艰难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