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方征信机构正式开始公测
芝麻信用推出国内首份个人信用评分
本报记者 陈静

1月28日,阿里巴巴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正式开始公测。1月5日,央行发布允许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作为首家上线公测的征信机构,芝麻信用为用户揭开了个人征信的神秘面纱。

据介绍,芝麻信用从用户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5个维度对用户进行打分,最终以“芝麻信用分”的形式展现,芝麻信用分从350至950分不等。目前芝麻信用选择了与支付宝钱包合作的方式,公测用户登录支付宝钱包8.5版本后,打开“财富”栏便可看到芝麻信用分的选项。

背靠阿里巴巴这棵大树的芝麻信用,其核心资源就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所累积的大量网购交易数据和互联网金融数据。此外,芝麻信用还与公安网等众多公共机构以及合作伙伴建立了数据合作关系。芝麻信用方面表示,脱胎于互联网的芝麻信用数据来源更广、种类更丰富,时效性也更强,涵盖了信用卡还款、网购、转账、理财、水电煤缴费、租房信息、住址搬迁历史、社交关系等方面。

芝麻信用所覆盖的网民群体,很多是传统征信机构未能覆盖到的草根人群,如未有过借贷、未申请过信用卡的人,学生群体、蓝领工人、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芝麻信用通过他们的行为轨迹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数据分析模型评估出其信用等级,可以让征信覆盖到尽量多的人群,是对已有征信系统很好的补充。”芝麻信用相关业务负责人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央行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中收录有信贷记录的自然人约3.2亿,还不到总人口数的四分之一,而在美国征信体系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5%。

第三方个人信用评分有什么用?据透露,公测期间芝麻信用已经与租车、租房、婚恋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谈定了合作,并将很快试验性地对外提供服务。这意味着当你的芝麻分达到一定数值,租车、住酒店时可以不用再交押金,网购时可以先试后买,办理签证时不用再闪转腾挪办存款证明,贷款时可以更快得到批复、拿到比别人低的利率。蚂蚁金服内部人士还透露,芝麻信用也在与各国大使馆洽谈,希望将其信用分作为用户申请签证的依据之一。

在隐私保护方面,芝麻信用方面表示,未来不管是机构还是他人,要查看用户的芝麻分,都必须获得用户本人的授权。“国家发布的《征信业管理条例》中对于个人信息保护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芝麻信用一直严格遵守条例和监管的相关要求,所有信用信息的使用一定是在用户知情和授权的前提下开展,所有信息的保存采用符合行业标准的最高要求,比如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3级等。”芝麻信用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