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报告称
未来5年全球失业率将持续攀升
记者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国际劳工组织近日发布《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15年趋势》报告称,2014年全球失业人数为2.01亿,随着未来5年全球失业率持续攀升,到2019年将增长至2.12亿,创下历史新高。报告呼吁各国采取具有包容性的劳工市场改革措施,以解决失业问题,特别是增加青年和妇女就业。

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说:“这意味着就业危机还远未结束,我们没有自满的理由。”他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必然会影响到就业形势。“我们看到的趋势是令人担忧的,但我们可以改善整体经济前景,如解决全球经济的潜在弱点,特别是总体需求持续低迷、欧元区经济停滞以及生产性投资前景不明等问题。”

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失业人数预计将增加300万。青年特别是青年妇女继续高比例地遭受失业影响。年龄在15岁至24岁的人比其他成年人的失业可能性高出3倍,这类人群的失业率占13%。到2019年,将需要创建2.8亿个工作岗位,才能应对全球就业缺口。

报告指出,美国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就业形势近来有所改善,但欧元区仍处于困境,特别是在欧洲南部,青年失业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欧洲应对青年失业挑战的政策仍然过于谨慎,现在亟须解决劳动力市场问题。2014年初,欧盟委员会出台了青年保障计划,旨在解决欧洲的青年失业问题,但进展缓慢。此外,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一些阿拉伯国家以及俄罗斯等在内的中等收入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就业形势也在恶化。

该组织认为,如果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延续下跌势头,将改善发达经济体和亚洲国家及地区的就业前景。但石油价格疲软可能会重创石油和天然气主要出口国的劳动力市场,尤其是拉丁美洲、非洲和阿拉伯地区。

同时,报告还称,全球经济危机后收入不平等现象加剧并将继续扩大。据统计,全球平均而言,最富有的10%人口所得占总收入的30%至40%,而最贫穷的10%人口收入只占总收入的2%。全球十分之一的劳动力属于极度贫困,日工资不到1.5美元。这种不平等现象造成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增强,特别是在中东北非、东亚和拉丁美洲地区,阻碍了经济复苏进程。

该组织指出,解决失业问题需要促进需求增长和企业投资,包括通过制定良好的就业、收入、企业和社会政策,信贷系统转向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企业的支持,并解决欧元区的脆弱问题,同时制定劳工市场和税收政策,以解决不平等问题以及青年和妇女等脆弱人群的高失业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