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方面大众运动需求不断高涨,另一方面体育场馆不足、体育服务形式单一——
全民健身,热情何处释放
本报记者 孙 璇
本报记者 孙 璇摄

2015年亚洲杯足球赛上,中国男足着实令观众兴奋了一把,虽然最后遗憾地止步八强,但本次比赛燃起的希望仍赢得不少点赞。

足球热表面上是民众对竞技体育的热爱,背后隐藏的则是俱乐部的强势崛起,以及民众体育消费需求的高涨。正是顺应这种趋势,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力争超过5万亿元,将“发展体育产业,增加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作为未来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目标,并且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运动场馆现在挺“火”

体育产业应该为经济贡献更多力量,同时使民众参与其中,进而提高民众生活幸福指数。

一到周末,万国击剑北京奥体中心的4个训练场馆都人满为患。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学生赵心怡每周六都会来这里练习击剑,她的母亲说:“最初只是想通过练习击剑,让孩子从形体到身体素质都得到锻炼。孩子已经练击剑快两年了,击剑丰富了她的课外生活,同时还体会到竞技体育带来的乐趣。”

民众对击剑这样高端运动项目逐步接受,而对于像羽毛球这样大众参与度高的体育运动场所,周末“档期”更加难约。北京白领甄璐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隔三差五就约好友去首体羽毛球馆打球。“两三年以前,周末去打球都有位置,现在不行了,最少提前一周才能约上块场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来打羽毛球,这两年我的球友队伍就壮大了不少。”甄璐说。

击剑馆、羽毛球馆的火爆只是体育产业面向民众发展的一个例子,虽然价格并不算“亲民”,但仍然俘获了众多体育健身消费者。赵心怡每周训练3个小时,学费每年近万元。甄璐在首体羽毛球馆每小时也需要付100元场地费,每月也需要几百元。即便如此,仍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休息时间进行体育锻炼。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收入的提升,休闲时间的增多,人们对体育的需求不断增长。作为朝阳行业,体育产业蕴含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3.64亿,在10年左右的时间内有望增长到5亿人。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2500美元时,民众将会对体育健身有所需求;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体育健身将成为必然需求;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体育健身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在我国很多城市,体育产业都应该为经济贡献更多力量,同时使民众参与到体育运动之中,进而提高民生幸福指数。”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副秘书长刘清早介绍说。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要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重大机遇,把群众体育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全民健身是全体国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是每一个人高质量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根基。

好消息也从教育部传来,到2017年,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建设约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约30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而且特色学校和试点县(区)将享有本地有关部门给予的有关校园足球教学、招生、经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服务空间其实挺“大”

要盘活现有体育设施,积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在更好服务群众的同时提高自我运营能力。

体育健身发展空间大,但仍面临诸多问题。在多数城市,公共健身场所成为稀缺资源。北京市丰台区居民马爽就为身边没有运动场地而忧心:“以前小区里的小学操场、篮球场、羽毛球场都对外开放,适当收取一定费用。但这两年又不能用了,身边也没有公园健身场所,现在连健步走的地方都没了。”据了解,在一些城市,地面上难觅足球场,干脆“踢到了屋顶上”。参与大众健身的人多了起来,硬件是否能跟上已经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问题。

刘清早认为,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对全民健身在以下两方面有所推动:“一是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定为目标,并且加大公共体育场地的开放。运动场地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而全国大部分城市尚不达标。解决了运动场地问题,就保证了老百姓健身的最基本需求。二是营造健身氛围,激发全民参与体育产业的潜力,才能做大做实全民健身的基础。”

深圳市第一批202所中小学向公众“敞开大门”。这项政策从今年施行以来,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但惠民政策的推行暂时还缺少配套的细则,学校敞开大门,市民方便了,但随之运行维护成本、安全隐患增加,也让学校感受到了压力。

“体育场地的提供应有政府托底,逐步实现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最终达到促进体育产业,推动全民身体素质。对于基础性大众健身来说,应该由政府承担实现全面参与的均等化。而对于那些中高层次的需求,应该依托市场发展运营。”长期从事体育产业研究的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东锋说。

刘东锋认为,体育产业对国民经济和国民身体健康的拉动都意义重大。“2014年我国体育产业总产出为1.1万亿元,增加值为3560亿元。但产业总量仍偏小,约占GDP的0.7%,低于发达国家的3%,发展空间巨大。”

在满足大众基础健身需求的同时,对于消费者多层次的体育消费,同样不能忽视。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介绍说,我国体育产业结构失衡严重,体育产业包含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事实上体育产业发展更多地依赖于体育服务业,而目前我国体育制造业占体育产业的80%,“应在体育服务业上不断开拓,让体育产业强健人民体魄,让大众健身消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推动全民参与体育事业中,刘东锋认为还需不断做功课。“要盘活用好现有体育设施,积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在更好服务群众的同时提高自我运营能力。完善财税、价格、规划、土地等政策,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面向大众的体育健身场所设施。推动体育健身与医疗、文化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体育旅游、运动康复、健身培训等体育服务业。”

企业参与机会挺“多”

除了政府的“给力”政策,具有影响力的企业也将全力出击布局体育产业。

观赏性和参与性的统一是体育产业最大的魅力。张庆介绍说,体育消费分为两类,包括观赏性消费和参与性消费。观赏类以竞赛表演业为核心,职业联盟的建立和赛事审批的松绑会提高我国观赏性体育消费的水平和竞争力。

产业做活了,体育项目水平自然水涨船高。“职业联盟是体育竞技商业化和资本化的最好典范,以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NFL(国家橄榄球联盟)、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NBA(美国篮球职业联赛)和NHL(国家冰球联盟)为例,主要的商业收入构成有门票收入、媒体转播权收入、赛场收入和赞助商收入,市场规模巨大。”张庆说。

在全民参与性消费上,市场正待更多的力量进入。“我们以前的概念中,老百姓的健身,都是由政府投入,修建健身步道或健身点。事实上,健身的概念不光是简单的健身点,如果有更多市场力量的参与,百姓的生活将变得丰富多彩。应当鼓励发展水上运动、射击、马术、攀岩等项目,丰富消费者的选择。”刘清早说。

从事体育产业投资的宋嘉透露,目前体育服务业已经成为民营资本关注的重点,“因为民众对体育观赏、体育健身等方面的需求十分旺盛,加之国家有关推进全民健身的政策持续推进,这个领域资本投入机会较为乐观。”

万国(北京)国际击剑运动中心技术总监王钰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击剑中心已有会员上万名,由于报名学习人数还在增加,公司计划在2015年再开设一个场馆。“我们秉承‘铸剑育人、承载未来’之理念,让更多的大众认识这项力量与智慧并存的运动。让青少年通过击剑得到体魄的锻炼、品格的塑造及潜能的发掘,使其成为健康、高尚、坚韧和睿智的一代。”

积极的体育产业政策带来的红利也开始逐步显现。“通过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的审批,通过市场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赛事,这样一来会有大批国外优秀的商业赛事到来,百姓就可以在家门口看到更多精彩的比赛,亲身感受体育的魅力。通过竞技体育的刺激,激发民众参与体育事业的热情,同时与各产业融合,这条产业链将变得很长。”刘东锋说。

除了政府的“给力”政策,具有影响力的企业也将全力出击布局体育产业。1月21日,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收购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该俱乐部承诺,将出台专门针对中国青少年的培训方案,全力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留学。足球等群众基础较好的运动项目迎来官方和民众参与的双重利好,正开始构建起成熟的产业链。

刘清早提醒说,虽然业内呼喊春天来了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但实际工作中还有瓶颈需要突破。“一是需要政府职能部门转变思想观念,尽快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二是要促进商业赛事发展,扶持企业、社会组织,推动全民健身的开展;三是要建立体育赛事协会组织,这是体育事业及产业发展的根基所在。”刘清早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