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伦敦:人民币交易量质齐增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伦敦金融城是西方国家启动离岸人民币业务最早的金融中心。2014年,受中英两国政府的推动和市场参与者的青睐,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进入了“提速换挡期”。

2014年,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最重要的发展莫过于中国建设银行被确认为清算行。随着离岸人民币业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伦敦离岸人民币产品交易的种类和数量开始呈现量质齐增的局面。

从“量”来看,伦敦金融城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伦敦人民币离岸三大主营业务近期呈现出快速增长之势。其中,人民币外汇交易总额环比上涨116%;人民币计价的贸易融资规模环比上涨79%;人民币存款余额也进一步增长至254亿元人民币。然而,之所以说2014年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实现突破发展,不仅是“量”而更多在于“质”,这是因为,从“质”来看,2014年最值得关注的发展正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英国财政部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这是在伦敦发行的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准主权债券,进一步丰富了伦敦市场的人民币投资种类。就此次英国财政部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认购态势来看,近乎一倍的超额认购反映了离岸人民币市场在英国的受欢迎程度,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则凸显了市场参与者对离岸人民币产品的欢迎程度。此外,英国财政部明确表示,债券发行收入将纳入英国外汇储备,凸显了人民币作为未来储备货币的潜力。

除此之外,2014年,伦敦以800亿元人民币的初始额度获准加入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计划,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市场普遍认为,在此基础上构建的双向投资机制进一步增加了伦敦人民币市场参与者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2014年伦敦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也得到了英国高层的认可和肯定。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大臣安德烈·莱德索姆日前表示,从当前数据来看,伦敦离岸人民币业务越来越成功。得益于此,伦敦在巩固其自身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上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默凯表示,得益于中英两国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旺盛的市场需求,在人民币稳步成为全球第七大重要货币的同时,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得到了大幅推进。

在政策制定者层面,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一直在强调,英国经济计划的核心就是要与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联系起来。英国有着强大的金融服务业,伦敦集中了大量机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对投资人民币产品非常感兴趣。当前人民币伦敦交易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不仅能够促进资金在欧洲时区范围内转移便利化,同时能够进一步完善英国作为全球外汇交易中心的资格,吸引更多投资者在英国开展业务,进一步维持英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莱德索姆表示,伦敦致力于成为人民币发展和扩展进程中的核心参与者,伦敦金融市场必将在充分利用自身广度、深度和灵活度的基础上,力争在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中维持领先地位。

在市场参与者层面,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计划未来将离岸人民币业务向更多欧洲投资者推介。参与离岸人民币业务的金融机构普遍认为,未来,充分利用与中国的跨境投资是人民币流动性和使用范围拓展的关键。在当前清算机制不断完善的情况下,英国的金融从业者将进一步通过RQFII项目,加强欧洲投资者对人民币市场和中国内地投资机会的关注和理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