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渤海油产量突破3000万方
本报记者 祝君壁

熟悉石油行业的人都知道,上产难,稳产更难。2014年12月25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渤海油田顺利完成3000万方产量目标,这是渤海油田连续5年实现稳产。

记者从中国海油获悉,2014年中国海油国内油气总产量再次实现5000万吨,这是自2010年达到5000万吨后,第5年实现稳产。

目前,中国海油在国内拥有渤海、东海、南海东部、南海西部等4个主力油田,对油气产量贡献最大的渤海油田已连续5年超额完成3000万方产量目标(渤海油田1方约合0.925吨),这个产量约占中国海油国内油气总产量的60%。截至2014年底,渤海油田累计发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2.89亿吨,累计产油2.5亿吨油当量,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

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渤海石油管理局局长袁光宇介绍,渤海油田矿区面积4.5万平方公里,储层多样,油层分布复杂,稠油储量约占60%以上,“有人把稠油比喻成‘塞在地下的面团’,开采难度大”。多年来,渤海石油迎难而上,大胆创新,打破观念枷锁,探索出一条独具海洋石油特色的开发模式。随着一批大型油气田的发现,渤海油田油气产量快速上升。

随着渤海油田勘探开发进程加快,勘探发现大油田的难度、老油田自然递减等都制约着渤海油田的可持续发展。“在油气田勘探开发上,渤海油田始终坚持科技领先战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袁光宇介绍,在油田勘探方面,2014年渤海油田勘探钻井53口,获得7个商业或潜在商业发现,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26亿吨。其中高效集束评价渤中8-4获高品位油藏,创造了渤中探区浅层油气层厚度的新纪录。渤中凹陷西南环天然气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渤中22-1构造有望成为渤海海域最大天然气潜力区。

在油田生产方面,自然递减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渤海油田16个油田实现负递减。其中,海上稠油热采技术获得突破,由试验逐步转化为常规作业,渤海稠油热采“试验田”南堡35-2油田产量突破千方。优快钻完井技术继续推动降本增效,全年钻井428口,工作量创渤海油田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探井全年作业效率较2013年提升22%,作业成本降低10%,开发井、调整井累计节省周期约500余天,综合提效11%,节省费用约11.27亿元,降本达12%。

袁光宇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努力,渤海油田从油气勘探、开发设计、钻完井到生产,形成了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先进技术,油藏描述、储量评价等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渤海绥中36-1油田试验区开发工程”、“海上绥中36-1油田丛式井网整体加密开发关键技术”等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目前,渤海油田已经提出了2015年上产3500万吨、2020年上产4000万吨并稳产10年的目标,建立一个‘清洁、和谐、可持续’的渤海油田。”袁光宇说,“渤海油田的持续发展为国家贡献能源的同时,也为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培养了扎实的人才队伍,为海洋强国战略迈向远海、深海石油能源开发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正努力将油田整体发展纳入中国和环渤海经济体系中,探索与渔业等其他海洋产业合作互利的方式,争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