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服务”仍需过沟坎增活力
来有为

在看到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蒸蒸日上的势头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在发展中必须要迈过的沟沟坎坎。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对助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走出去”、破解服务外包企业筹融资难题等,提出了许多具有突破性的政策措施

去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服务外包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模式不断涌现,逐步从规模快速扩张向量质并举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可算是为“中国服务”发展再次释放出有利信号,有助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其实,在看到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蒸蒸日上的势头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在发展中必须要迈过的沟沟坎坎。

首先,产业规模在扩大,增速却在放缓。受市场竞争加剧、日元等外币汇率大幅波动以及外围发包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我国服务外包企业整体盈利水平有所下降。其次,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在增大。国内大多数服务外包企业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低端,做的是发包方会做而不愿做的低层次外包项目,人均产值低。随着劳动力及物业配套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不断上升,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原有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正在减弱,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经营压力,其发展必须更多依靠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创新驱动。再次,国内服务外包企业水平亟待加强。目前,我国中小型服务外包企业占比较大,受规模限制,集成服务水平不高、项目按时交付能力不足、国际竞争力较弱,无法快速响应并高效满足跨国公司的市场需求。第四,服务外包企业陷入筹融资难。作为典型的“轻资产”行业,服务外包企业以拥有专利、版权、人才、商业模式等新型生产要素和无形资产为主,缺乏可供抵押融资的固定资产。按照普通的信用评级和授信标准,即便是经营状况良好也难以获得银行贷款。

有难题就要解,有沟坎就要过。《意见》推出了许多具有突破性的政策措施,有助于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有效应对挑战、增强发展活力。

服务外包产业全球化特征明显,因此,促进我国服务外包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走出去”,使其全面融入到国际服务产业链条中,实现在岸和离岸服务外包协调发展,是提升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为此,《意见》提出,综合运用贸易、出口信贷、对外投资合作和对外援助等多种措施,支持有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走出去”开展高附加值项目合作;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创新服务外包海关监管模式;为从事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外籍中高端管理和技术人员提供出入境和居留便利。

同时,还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破解服务外包企业筹融资难题,为其发展增加动力。《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符合监管政策、适应服务外包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开展应收账款质押、专利及版权等知识产权质押;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进入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扩大融资,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此外,还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通过设立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引导资金等市场化支持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企业的投入,促进扩大服务出口。

总之,助推服务外包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使其成为我国具有长远竞争力的经济增长点,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一项颇有看头的工作。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