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3%,我国工业经济——
增速有所放缓 结构更趋合理
本报记者 黄 鑫

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3%。虽然增速同比有所回落,但在庞大的基数之上,这一增速尤为不易。更为可喜的是,去年,我国工业经济朝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方向加速演进——

在1月2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信部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而2013年这一数据为9.7%。“我国工业增长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表示,在增速之外,要看到我国工业经济朝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方向加速演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动力在正常有序的转换。

“对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信部设定为8%,这个目标仍不低。”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增长动力转换,要完成这个目标仍然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

民生投资增速较大

2014年,我国工业投资达20.45万亿元,增速同比回落4.9个百分点。

其中,国家支持鼓励发展的行业、与民生相关的行业投资增速保持较高水平,食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2%,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1%,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5.1%。而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下降5.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仅增长4.1%。“这说明我国工业结构内部产生了积极变化。”毛伟明说。

工业投资的变化效果明显。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继续快速发展,促进了工业结构升级。相反,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需要调整和压缩的行业生产增速则明显回落。2014年,粗钢、水泥、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分别仅增长0.9%、1.8%和1.1%,增幅同比回落都在5个百分点以上;10种有色金属产量仅增长7.2%,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国工业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传统产业高端化不断改革,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4年,我国在超级计算机、百万千瓦级核电装备、大型飞机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占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上升到12.8%。其中,装备制造业和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0%和12.2%。

“我国已经连续多年蝉联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在这么大的基数上,仍然能实现这么快的增长,实属不易。”毛伟明说。

工业信息深度融合

毛伟明表示,目前物联网和车联网领域发展迅速,下一步要深化工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并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

据介绍,2014年我国物联网销售收入达6000亿元,增长30%以上。近几年我国物联网综合增速达30%以上,传感器、射频技术、TD-LTE、芯片设计制造等技术领域取得极大突破,在工业、环保、交通、民生服务等领域逐渐形成规模化应用,商业模式逐步成熟。

“手机无疑是智能终端,今后汽车也是行走在公路上的智能终端。”毛伟明如此比喻说,目前我国车联网用户已达900万,增长速度还在不断翻新。

在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动下,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效果,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在信息化基础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步伐不断加快,基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业态下的生产性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2014年,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再次超过了工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而信息消费在其中贡献很大。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增长18%;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2万亿元,增长20%。

“信息消费带动了相关产业1.2万亿元的发展,对GDP贡献约0.8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生产性服务业也是两化融合的成果体现。”毛伟明说。

公布涉企收费清单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透露,工信部正在推动中央部门和各地区行政审批前置收费清单尽快公布,建立全国涉企收费项目库,并加大对清单之外违规收费的曝光和查处力度。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最突出的亮点就是通过清单制度来规范涉企收费,用毛伟明的话来说就是:“清单以内做减法,清单以外零收费。”

不仅如此,地方和部门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的权限被取消,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得到规范,从源头上规范了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收费。

据介绍,目前涉企收费清单制度逐步建立,全国和各地区涉企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清单都已对外公布,并且建立了常态化的公示制度。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国普惠性降税每年为企业和居民减轻负担400多亿元,各省份取消、停征、减免涉企收费的项目,每年为企业和居民减轻负担1000亿元以上。

“目前工信部还建设了覆盖全国3000多家企业的减轻企业负担的调查信息平台,及时了解企业负担的变化,并且建立了全国和各省区市企业的举报和督办制度。”郑立新介绍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