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拼的是服务
陈 郁

山西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办得红红火火,不仅为老人们提供了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也为儿女们减轻了养老负担,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但是在实践中,像日间照料中心这样颇受人们欢迎的社区养老服务,还是遇到了发展中的难题。除了像山西一样,“持续运营经费的紧张成为最大难题”外,其他难题还有基础设施不完善、专业人才短缺、服务项目供给不足等。

我国提出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这一构想不仅符合中国国情,也符合人们的实际养老需求。有调查显示,我国75岁以上的老年人,只有12%愿意进养老院养老,绝大多数老年人还是选择居家养老。而不论是居家养老还是社区养老,社区都成为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

不管是哪种形式的养老,服务都是最关键的一环。养老拼的实际是服务。而资金投入不足、设施不完善、人才短缺、服务项目供给不足等种种问题,都会导致服务质量的缺失。服务质量跟不上,养老问题的解决就成为无源之水。

调查显示,大多数老年人还是愿意接受由政府部门提供的养老服务。这一方面与人们的认识程度和接受程度有关,另一方面也从侧面说明,人们对没有政府背景的服务提供者提供的服务质量有所担心:非政府行为,没有政策倾斜、没有资金扶持,势单力薄,会不会因陋就简,从而“简化”了服务?

我们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养老服务的提供不能完全依靠政府。但是,填补养老服务缺口,全面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必须强化政府责任,包括明确社区居委会的管理与组织职责,强化政府资金支持政策,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整合社区护理服务资源等。在这些方面,政府必须发挥强有力的引导和规范作用。而市场和个人,也必须积极参与到养老服务中去,为构建社区养老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出力,提供必要的市场和家庭支持。只有这样,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全部参与,各尽其责,才能让养老服务不断多元、细化,从而更加符合老年人不断提高的养老需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