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刹车”更须动力升级
林火灿

近日,不少省份陆续召开两会,并主动下调了GDP目标增速。这一举动,引起社会关注。

长期以来,GDP被视为衡量经济发展快慢的“硬指标”。在GDP“指挥棒”的带动下,许多省份把追求GDP增长的数量和速度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因此,各省份每年一般会把GDP目标增速定得稍微高一些,或至少与上年目标增速或实际增速持平。

为了实现GDP目标增速,许多地方在随后一年的发展中,不得不“大干快上”,项目投资规模越大越好,甚至不惜把大量的资金投向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领域。这种GDP思维惯性带来的严重后果是,造成大量的盲目投资,加剧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也使GDP离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远。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少省份对GDP增速也有了更清醒的理解。主动“刹车”下调目标增速,并非不要GDP,而是要为经济发展动力的转换腾出足够的空间和时间,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增长,追求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当然,要实现经济发展动力转换,仅靠GDP降速是不够的,还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毕竟,引擎升级才能真正推动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