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冽甘泉入村来
——沈阳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本报记者 孙潜彤

“在市里答应办的实事中,我最盼的就是尽快通上自来水。”70多岁的村民刘世凤去年初就开始盯着政府发在报纸上的承诺。刘老汉住辽宁沈阳市康平县修李村40多年,以前村民都在自家院里打井,由于井打得浅,水质不好,又苦又涩。因为水质问题,村民张秋荣家全靠买桶装水过日子。“一个月得买10多桶,为了便宜一些,每次都骑摩托车去城里买。”张秋荣说,很多村民都买桶装水,买水成了全村人日常的大花销。

这样的日子结束了。随着2014年沈阳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这个被市民推举为最大的民生实事给232个村屯、18.3万人口带来了清冽甘泉。1月6日,康平县修李村村民们拉起了“喝上甘泉乐开花,民心工程人人夸”的条幅,围着饮水安全工程质量回访检查的沈阳水务集团员工唠个没完。

村民们心里高兴,因为实事办得实。沈阳市领导给这项民生工程下达“两个必须”的指令——必须超前规划,避免工程刚运行就落后;必须克服重进度轻质量的弊端。揣着这份厚重使命,施工设计人员走遍232个村屯,挨户了解农民对农村饮水工程的期盼和建议。一个设计理念前卫、贴近村屯实际、承载百姓希望的规划破茧而出。水处理工艺参照城市标准改进,真正实现了农村饮水标准的城镇化。

村民们心里踏实,因为实事办得细。牤牛河村庞艳秋曾担心施工队“糊弄”,“这回我仔细看了,施工队用的都是优质管材,每眼井深都超过60米,打出的优质地下水还经过先进的水处理工艺,咱有啥不放心的?”管线铺设怎么走,和村民协商,甚至可以“私人订制”。工程干得怎么样由村民说了算,有村民代表对施工质量表态签字才算行。

刘廷海是一名一线施工指挥员,他告诉记者这项民生工程克服了许多不为村民所知的困难:有的地区缺水,有的地区水质不合格,有的地区地下岩层坚硬,有的地区土质疏松容易坍塌,这些给打井工作带来难度。为了打出最优质的地下水,返工是常有的事。“因为我们干的是经得起时间考验和民心检验的‘精品工程’、‘德政工程’。”刘廷海说。

这件实事延续到了今年,为了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沈阳决定把这件实事办到底,对沈阳市周边7个县区(市)、46个乡镇、143个村、364个屯的饮水工程画个圆满句号,计划再投资2.7亿元,受益人口还将增加20.7万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