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村大事15年
——山东寿光东斟灌村推行村务公开村民自治纪事
本报记者 单保江
右图 东斟灌村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 王 兵摄

左图 东斟灌村菜农正在包装彩椒。 韩明云摄


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村里的大事由村民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表决,如今已坚持了15年。小村办好了大事,把记者吸引到了这个村庄。

村子四周,都是蔬菜大棚,在阳光照耀下颇为壮观。村里几乎看不到人,路边打听,才知道要找人,不是进蔬菜大棚,就是到村头刚刚扩建的五彩辣椒交易市场。

大事都是村民做主

五颜六色的辣椒和满眼绿叶,构成一幅美妙的图画。村民李宝先正在这大棚里忙活。听记者说要打听村务民主的事,他爽快地说:“这事一点不假。俺村的大事,都是村民说了算。”

他是村民代表,常常在村民大会上监票或计票,对村里情况很熟。他跟记者说起了旧村改造的事:“第一次摸底,全村586户中有37户不同意。经过走访交流,还有12户不同意。后来再次征求意见,修改实施方案。最后村民大会投票通过,去年破土动工。村民自己决定的事,干起来没有‘挡头’。”

聊起这些事,李宝先很开心。他说,村里为实现规模化种植,搞土地流转,可是想出租土地的最高每亩每年要到1200元,想承租的最低出价200元。村里先后召开了14次党员、村民代表会,4次村民大会,最后达成共识,租金分为每亩每年500元、600元、700元三档。2012年9月,方案经村民大会通过后,仅两天村民就全部签订了4486亩土地的流转协议。村里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时,用了7个月时间征求村民意见,中间开了很多次会,最终方案获得村民100%表决同意。

李宝先说,村民自治,发挥了大家的积极性。村里整修果园与河道,增加了一些土地。如果均分到人,每人也就几厘地,很难管理。经村民代表讨论,决定村民只要股权,将经营权承包出去。年底算账,村民分红要远高于分散承包收入。过去分配宅基地,怎么分都有人骂娘。村民想出好办法:想挑好地块的,要交“区位优势费”;“区位优势费”专款用于村庄建设,随时接受村民查账质询。这样村干部没法送人情,也不会得罪人了。

无私才敢“晒太阳”

在不远的一处大棚里,村民李长江跟记者讲起了村里的工程建设。他说:“村里修路进砂石料,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招投标,并与村民代表现场测量、验收。我是村民代表,负责过进料验收。要是发现哪车石子不合格,我有权决定不要。”

村里的办公室摆放着整齐的档案,记载着村里的民主进程。记者看到,东西大街建设、低保户确认、土地地面附着物处理、土地面积重新丈量等村级事务,都逐一登记在册,何时表决、表决结果,都一清二楚,还有村民代表的签字和手印。据档案记载,近10年来,全村公开招投标50多项重大工程,涉及金额600多万元,村两委成员不参与、不插手,只负责按村民大会意见最后签字把关,因而在这个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上,没有一个村干部犯错误。

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生刚从自家的蔬菜大棚里回来,干活的衣服没换,就在办公室里和记者聊起来。

1998年,李新生接任村支书。他想,村里的事,都是村民的事。如果支书想事事自己说了算,肯定会掉进矛盾窝子里。相信群众,让群众知情、说话、定事,干部就超脱了。

开始有人提醒他,你说话不算数,谁还听你的?可最后党支部一班人还是统一了思想:不谋私利,就不怕村务“晒太阳”。“公开、公平、公正地办事,不捂着、瞒着,群众肯定拥护你。”李新生说。

一晒太阳,村干部的特权不好使了。李新生的亲属有件事想得到村里照顾,这在过去也算不了什么大事,但李新生说,村里有规矩,得按规矩办,群众的眼睛都在盯着,干部亲属也不能搞特殊。

村民自治按章行事

村委会主任李春祥朴实憨厚。他告诉记者,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做主,有程序、有章法。归纳起来就是三句话:

第一句,群众的事让群众明白,享有知情权。村干部和村民充分交流,畅通民意。这样村干部提出村民大会表决事项,就能抓住重点,有的放矢。

第二句,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干,享有参与权。从村党支部换届选举、集体财务收支、土地补偿费分配等重大事项,到涉农补贴和最低生活保障费发放,以及新型合作医疗等零碎事,都由村党支部召集村两委会成员、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决定。

第三句,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定,享有决策权。决策村级事务时,村里采取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表决4个步骤,最终决策权在老百姓手里。

李春祥说,村里党员和全体村民,分别民主推选出党员代表议事会和村民代表议事会。村里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村民大会。凡是沾钱沾物的敏感事,都定期召开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联席会议研究决策。对村集体资金使用管理、集体土地出让等30余项重大事项,全部纳入票决制范围。2014年,村里的主路铺二次沥青,上一级财政只负担6米宽的费用,但村民代表认为现在车多了,村里自己出钱也要修到8米。按村民表决意见,村集体出资15万元修了8米宽的路。村两委曾提议,想在路两侧铺彩砖硬化,但多数村民认为,村庄将要进行改造,两侧辅路暂时撒碎石子能避免浪费,最后表决,也是按村民意见办。自1999年起,东斟灌村共票决村级重大事务110多项,其中有9项被否决。

村民成为决策主体,村干部摆脱琐碎事,集中精力抓大事。近年来,村干部先后领办了3个合作社。一是领办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使村里发展起3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20多个、大型农业园区6个,年实现效益8000多万元。二是领办果菜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仅彩椒种植一项户均增收2.2万元。三是领办资金互助合作社,解决了村民融资难问题。2014年,东斟灌村集体收入达7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万元。办事公开透明,经济快速发展,村里自然和谐。

东斟灌村的民主管理之花,正在更广阔的希望的田野里结出硕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