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原,雪原,我们的家
本报记者 王晓雄

2015年新年伊始,记者远程采访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冬季旅游。电话那头,旗宣传部副部长贾晓东语调兴奋:“冬季旅游尽管还是我们的瓶颈,但现在开始突破了。”随着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季奥运会的进程,国人对冰雪世界的热情越来越高。阳光下的皑皑雪原,晶莹剔透的冰凌松枝,雪地上的驼群、马群,身着民族盛装牧民的笑脸,仿佛把人带入银色仙境——“鄂温克冬季旅游”、“呼伦贝尔冬季旅游”令人心驰神往。

2014年夏天记者第一次到呼伦贝尔作入村采访。那里,可能是中国最大的“村”,它拥有可利用土地面积68万亩,有山丘,有河流,有草场,人口仅720多人。那里的地名很长,叫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锡尼河西苏木巴彦胡硕嘎查。读者只需记住“嘎查”是“村”的意思,它的名字叫巴彦胡硕,坐落在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

这片美丽富饶的大草原,千百年来就是中华民族的生态屏障和自然瑰宝。巴彦胡硕嘎查是布里亚特蒙古族聚居的纯牧业嘎查,紧靠公路干线。优越的地理位置推动着这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也把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的课题摆在前面。2013年这里成为呼伦贝尔市牧区改革试点嘎查后,依照“民生与生态共进、美丽与发展双赢”的理念,走出一条建设人居旅游胜地及现代羊肉发展基地相结合的致富路。

接受采访的村委会主任朝勒门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照应着候在门外的艺术家。次日,首届巴彦胡硕牧民文化艺术节在这里开幕。这次盛会上,有精彩的演出,也有赛马、赛羊、射箭等传统赛事,加之搭建蒙古包比赛、布里亚特服饰比赛等新颖的活动。

根据规划,村里将部分牧户向公路边迁移,接通水电设施,盖起40座新农舍,开展“牧家乐”旅游。房子是民族风格,为保护环境,旁边不远有垃圾集装箱,地下有管道,污水集中入池,由清洁车运走。

我们走进18号农舍,门口牌子上写着“布里亚特家庭游18号索德家”。农舍内整洁舒适,家具是欧式风格。吉玛毕业于海拉尔大学,学的是法律,在政府号召和优惠政策扶持下,回家创业。她说,布里亚特部落许多习俗与俄罗斯接近,她家有不少亲戚住在俄罗斯的乌兰乌德市。家庭游开办以来,每天都有四五十人的游客。

但吉玛并不满足,她希望最好是把冬季旅游开展起来。要做的项目是马爬犁、骑骆驼、滑雪等。记者想起在市里和旗里采访时,常听各级领导讲的一句话:如何把呼伦贝尔的冬季旅游惹火,这是个大课题。呼伦贝尔有7个月的冬季,银装素裹的绿色净土,是宝贵的“冷”资源。近年,发掘冬季旅游的脚步已经迈开。

远程采访后记者得知,就在夏天采访过的锡尼河西苏木(“苏木”是乡镇的意思),前不久举办了一次冬季牧户游暨摄影之家挂牌活动,当时,好力宝嘎查的达西达瓦家周围人头攒动,往年宁静的雪原,如今热气腾腾。牧民在雪地上表演的套马、驯马,摔跤手表演的雪地博克等,吸引着现场记者和旅行社工作人员的镜头。祭祀巴彦胡硕敖包等活动,也颇具民族特色。这,仅仅是呼伦贝尔冬季旅游活动的一个小侧面。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副局长包玉祥说,牧户游是鄂温克旗旅游产业的亮点与特色,加快推进冬季牧户游,有利于进一步调整旅游产业结构。他预祝牧户游红红火火,为打造鄂温克旗“全季节”旅游目的地奠定基础。

据悉,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祖国正北方银冬内蒙古”旅游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制定了冬季旅游活动方案,明确以原生态冰雪、多种民俗风情和国际化为特色,开展冬季旅游精品线路及产品推介,其中以布里亚特蒙古族牧户体验游为重点,包括观看小型冬季那达慕,品尝特色风味餐,体验牧民日常生活用具,参与户外竞技体育活动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