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 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品牌建设尚需“闯关过卡”
本报记者 李佳霖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等机构在京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上,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澳柯玛股份公司、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相继上台领取了“五星级品牌”认证证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这些企业的运营管理水平在全国全行业范围具有领先性和可复制性。推广这些企业的经验将有利于带动全社会提高整体服务水平,使中国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

“企业的品牌建设虽日益受到重视,但中国企业在品牌建设中还存在5大问题。”李毅中告诉记者,首先是标准规范落后。有些规范多年没有修订、更新,不能反映当今科技进步的水平,有些甚至根本没有标准。其次是部分企业粗制滥造,在设计、原材料、制造工艺、制造设备、环境、劳动者素质等方面都存有大量缺陷,这些不健康的基因汇集到企业产品当中,使得企业产品粗劣不堪。第三是假冒伪劣产品屡见不鲜。以次充好、盗用品牌、价格欺诈、虚假广告、侵犯知识产权、违反商标法、职业道德缺失,已经超过市场经济的底线。第四是服务体系缺失,不少地区商贸服务的网点还没有覆盖,缺少产品售后服务,众多问题产品也没有召回赔偿机制。第五是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尚待规范健全,存在线上线下能力不匹配,部分商家信用不够,欺诈顾客的现象时有发生等。

“商业竞争已进入到品牌竞争的阶段,打造和强化品牌是企业管理与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品牌不仅是识别产品的核心符号,也是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明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不足3%的名牌产品占据了40%的市场和50%的营业额,而在《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仅有25个品牌上榜。企业品牌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李毅中表示,要真正推动企业品牌建设,要努力做好4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及时修订、更新产品的质量标准、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力争让更多的国家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二是要建立严格的全过程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和诚信体系。三是要细分市场,以市场评价、用户体验为标准,用大数据积累来做好市场调研,把握需求的新变化,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层面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并建立开放性的质量管理体系。此外,完善电子商务、网上购物新的商业形态,同步发展线下商贸仓储、物流、快递、维护维修等服务实体也必不可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