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多人拍106辆车 溢价率大多超100%
首场公车拍卖“有点火”
本报记者 祝惠春

“拍卖成交价相比起拍价,直接翻跟头,您是否满意?”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场拍卖会上,记者询问国管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时,他笑着作答:“虽然出人意料,但这说明公车拍卖很受公众欢迎。”1月25日,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二手车交易大厅内,500多人竞拍106辆中央和国家机关取消车辆,现场火爆异常。最终,106辆车全部成交,总拍卖金额近661万元。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拍卖车辆溢价率普遍较高,大部分达100%,一些热门车甚至超200%。比如起拍价3.2万元的金杯客车,最终成交价是9.7万元;别克商务车起拍价为6万元,最终成交价达13.4万元……这次拍卖中,起拍价最便宜的一辆红旗轿车,起拍价8000元,最后成交价为1.8万元。不过起拍价为15万元的一辆奥迪A6,最后成交价仅为20万元,有些出人意料。不少参与竞拍者向记者表示:“公车拍卖值得提倡,整个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能最大限度避免国有资产贱卖、流失。”

手中握有车牌指标的北京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参与竞拍,主要是这些车辆虽然里程数有些多,运行时间也不短,但由于保养精细、得当,车况要比其他社会运营车辆要好。最终,刘先生如愿地以4.6万元拍到了起拍价2.2万元、里程近6.5万公里的蒙迪欧小轿车。

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卖会受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委托,由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在首场拍卖会预展公布的目录中,除详细地列出106辆车的厂牌型号、燃油、排量、登记日期、起拍价等13项基本信息外,还详细地标注了个别车辆工具不全、电瓶无电、无备胎等详细信息,让竞拍者对这些车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同时,公众还可通过国管局门户网站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专栏或中拓拍卖公司网站了解拍卖车辆详细信息。

按“车牌分离”的拍卖政策,参与竞拍的车辆车牌号将被交管部门回收。如果车辆在北京过户,竞买者需要提供北京市小客车配置(或更新)指标。因此,市场普遍预测很多车将会流向外地买家手中。但从安徽赶来竞拍的王先生向记者“吐槽”:他特地赶来参加首批拍卖的3场拍卖会,到了北京才搞清楚,原北京车牌的二手车要迁入外地,必须符合环保排放欧Ⅳ标准,而这次拍卖的大多数车是欧Ⅲ标准,在外地不能上牌。

据了解,为避免因供大于求造成国家资产贱卖,有关部门将分期分批开展公车拍卖。2015年春节前,将有300辆公务用车被拍卖。除去此次拍卖的106辆,余下的194辆会在另外两场拍卖会上拍卖。时间分别为1月26日上午10∶30,由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举办;2月1日下午1∶30,由北京花乡拍卖有限公司举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