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
着力推进发展动力升级
记者武自然

本报天津1月25日电 记者武自然报道:天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开幕。

今年,天津市将抓住“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性机遇,谋求跨越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天津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自由贸易试验区顺利获批,挂牌在即,将促进天津以开放倒逼改革;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于发挥引领带动和服务辐射功能,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战略支撑;经过多年开发建设,滨海新区实力日益增强,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具备了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基础和条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天津作为亚欧大陆桥东部起点、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桥头堡作用日益凸显。

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应对持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天津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投资贸易和生活服务两个便利化,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见优。天津市生产总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以上……一组组鲜活的数字,诠释着强劲的发展活力、不竭的创新动力。

去年,天津市打出转型升级“组合拳”,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力培育科技小巨人和“杀手锏”产品,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万家,累计达到6万家,新增小巨人企业630家,累计3000家,实施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开发出真空分子泵、纳米手机芯片等一批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

此外,天津还注重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天津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382项减少到295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向全社会公布行政许可权力清单,实现了“一份清单管边界”,组建了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告诉记者,天津市今年将按照“改革统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的工作总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着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着力推进发展动力升级,着力推进城市品质升级,着力推进治理能力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