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和节约同等重要
孙 璇

打着“健康、纯净”口号的直饮水站总有络绎不绝的居民前来打水,这显示出了人们对饮水安全的重视。

打直饮水,为的是更安全健康。但是,由于某些商家的净水设备疏于管理,一些重要部件得不到及时更换,导致市场上的直饮水水质参差不齐。为保证直饮水水质,相关部门应建立直饮水商家的黑名单,对那些存在安全隐患、浪费严重的商家进行强制拆除,社区物业、卫生监督、水政部门还要加强信息联动。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一些小区居民习惯于在小区直饮水站打水,另外一些居民为了方便则选择安装家庭式饮水净化设备。但是,他们多数人对净水设备会产生大量尾水并不知情。据测算,如果按照3吨原水只能产生1吨纯水来计算,这白白流走的尾水水量十分惊人。

生产直饮水如此费水,但商家们还是如此“任性”,其根源在于水价低廉。为减少水资源浪费,倡导节约用水,北京自来水公司已于近期大幅提升了净水公司的用水价格。这一做法将倒逼水净化机生产厂家加大科研力量,降低尾水流失率,进而减少整个净水行业的浪费。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已经开始行动,要求商家安装直饮水尾水回收装置,积极倡导直饮水尾水的循环再利用。

我国是一个缺水国家,从国家层面看,饮水安全不单指水质安全,更重要的是在全社会逐渐形成节水、爱水、护水的氛围,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我们相信,随着直饮水相关标准的逐步规范和社会节水意识的不断提升,人们饮用水安全之“堤”一定会越筑越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