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 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基金应作为牛市投资重要选项
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 杨 宇

牛市里,指数型基金跑赢主动管理类股基几乎成为家常便饭,而主动管理类基金跑赢指数是小概率事件。牛市选择指数型基金是历次市场洗礼验证过的道理

从过去几轮牛市的市场表现看,指数型基金应作为当前投资的重要选项之一。

从2006年至2007年的市场行情分析,如果投资沪深300指数,2006年和2007年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20%和130%,而主动管理类股票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112%、118%。这2年里,指数型基金跑赢主动管理类股基几乎成为家常便饭,而主动管理类基金跑赢指数在2006年和2007年是小概率事件。

再看2009年,股指先跌后涨,这一波反弹中,指数型基金的涨幅全面战胜主动管理类股基,90%以上的股票型基金“惜败”于指数。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几个月前,从2014年7月份这一轮行情启动以来,沪深300指数型基金的涨幅惊人,只有很小比例主动管理类基金跑赢了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型基金。牛市选择指数型基金是经过历次市场洗礼验证过的道理。

在所有指数型基金中,有3个子分类值得关注:沪深300指基、基本面50指基和ETF。沪深300指数是整个证券市场股指期货的投资标的,也是基准性指数。这300只股票占整个市场收入比重的7成以上,净利润占比超过8成,约9成的收益来自沪深300指数,说明其投资价值较好。

再看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这一指数是2014年所有的指数基金中宽基指数的“亚军”。目前,这一指数的估值是9.3倍PE,估值水平相对合理。从主题投资角度看,今年最流行的国企改革、并购重组等主题,嘉实基本面50基金都有涉及。指数成份股中,央企占29只,地方国企占8只,共计37只。

目前最火的指数型基金是ETF,市面上此类产品大多是交易型权益类指数型基金。选择ETF要注意两点:

一方面,投资者要了解自身需求。目前,市场上各种指数眼花缭乱,沪深300、中证500、消费指数、医药指数等等。若要获得相关指数的良好投资回报,必须对指数足够了解。另一方面,重点关注ETF的规模和流动性变化,切莫忽视基金与被跟踪指数之间的误差,跟踪误差越小,表明指数基金的运作状况也越理想,更能体现其跟踪标的指数收益水平的能力。此外,应重点关注交易价格和净值间的折溢价情况,防止套利砸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