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 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斩断伸向惠农资金的黑手
本报记者 李万祥

近年来,我国陆续推出了多项强农惠农政策,目前仅涉农惠农专项资金就有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多种。但是,这些专项资金却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

当前,涉农惠农专项资金在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挤占现象,资金管理混乱,公开监督机制不健全。为改变这一现状,让农民真正获得实惠,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纷纷根据线索向违规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监督他们进行整改。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对强农惠农资金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回顾2014年,仅国家层面的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就有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多种。然而,在有些人眼中,这些涉农惠农的专项资金却成了“唐僧肉”。

据最高检统计,仅2014年1月至7月,全国检察机关就立案侦查了涉农领域职务犯罪达11020人,占同期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总人数的37.8%。

2014年12月下旬,《经济日报》记者在湖南、山东等地调查采访中发现,涉农惠农专项资金在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拨款环节多、挤占现象突出、管理混乱、公开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其中,一些国家公职人员和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瞒报套取、私自侵吞、占有挪用涉农惠农资金及索贿受贿等职务犯罪问题突出。

“迟到”的购机补贴

2014年12月19日的鲁西北,冬日清寒阵阵。而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边临镇农村信用社里,却传来暖暖的笑声。郭庄村的姜洪凯等11名群众在检察官的现场监督下,终于领到了早该到手的30余万元农机补贴款。

“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还不知道能不能领到这个补贴款。”姜洪凯拿着刚领到的14000元钱,脸上笑开了花。

这件事还得从边临镇检察室前不久在郭庄村的一次调查说起。当时,村民姜洪凯向检察官反映,他2013年买了一台玉米联合收割机,已经用了快一年,却一直没有领到国家农机补贴款。

姜洪凯反映的问题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在随后的走访中,检察官发现,辖区内有着跟姜洪凯一样遭遇的村民不在少数。当地检察室及时将线索移交到陵城区检察院反贪局,对农机部门展开调查。

“经查发现,农机部门在为群众办理农机补贴过程中,存在违规指定机型、搭车乱收费等现象。对不愿接受乱收费的购机村民,农机部门就用各种借口不予发放他们本应享受的国家补贴。”边临镇检察室主任李功恩说,检察院随即向当地农机公司发出检察建议,监督他们对违规行为进行整改。

边临镇检察室只是齐鲁大地556个派驻检察室中的一个。这些扎根在“田间地头”的检察室,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化解基层矛盾,尤其在查办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检察机关服务民生的“前沿阵地”。

记者了解到,两年多来,山东省派驻检察室依法受理发生在征地拆迁、低保、粮食补贴、医疗卫生、农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危害农民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举报线索达3000多条,协助查办案件1300多件,1600余名基层贪官落马。

“村账乡代管”不再“糊涂”

提高涉农惠农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和监督村级财务管理,是国家惠农专项资金投入的重要一环。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推行“村账乡代管”模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村账乡代管”模式推行以来,对农村加强村级财务监管、规范村务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检察院的一份专项预防调查显示,“村账乡代管”模式在运行中也存在不少漏洞。

石峰区检察院对“村账乡代管”模式进行预防调查,源于石峰村村支书蒋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一案的侦破。“蒋某腐败案之所以发生,与当时村账管理漏洞有很大关系。”石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瑞斌说。

据调查,石峰村当时的财务制度仅规定可预先支取备用金,但未规定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预支,预支的幅度是多少等等,使得报账员手中动辄有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备用金。有的报账员甚至从街道领到大量的备用金后,将现金直接交给村负责人保管。待村负责人支出现金后,直接将发票交给村报账员补上签字后到街道报账,报账员俨然成了票据保管员。这就给村干部以报账为名、任意使用集体资金开了方便之门。

针对石峰村“村账乡代管”中的乱象,石峰区检察院在做了预防调查后提出检察建议。石峰村终于改变了。石峰村的变化,正是各地检察机关推动农村防治腐败长效机制建设的生动缩影。

合力构建“防腐墙”

在山东省乐陵市,检察机关查办某街道办纪检书记张某等5人贪污征地补偿款28万余元的案子,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

“这一案件暴露出当前征地工作公开性、透明度不够。征地工作制度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督,极易导致腐败发生。”参与查办的该市检察院派驻黄夹检察室主任宋晓东告诉记者,为此,检察机关专门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检察室及时跟进监督,促进了征地补偿工作全程公开透明。

据了解,湖南省检察机关还加强与反贪、公诉、侦监、民行、计财、法警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逐步建立起检察机关内部各部门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涉农渎职侵权犯罪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增强打击涉农渎职侵权犯罪的工作合力。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各地检察机关不仅通过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方式,建立起涉农领域的“防腐墙”,而且针对农村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相对薄弱的环节,加大在农村基层组织和广大村民中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

比如,山东省各地派驻检察室内都建有电子版的惠民“信息超市”,并开通视频接访、检察QQ、检察微博、检察微信等,编制出《民生政策一本通》、《国家惠农补贴政策一点通》等宣传册。

湖南株洲市检察院专门打造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网络展馆,汇集法规、惩治、忏悔、防范、警示、廉政文化等内容。“网络展馆具备多种传播功能,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注册登记后登录参观。”该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肖泳江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