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无心 到无脸
张 忱

这两天听了个段子,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上周我们还是大盘坚定的拥护者,但是“黑天鹅”事件后,我们坚决不要脸了,做卖方的就不能要脸。脸面重要还是投资收益重要?……你永远不可能是真理但请向真理靠近。据说这来自某篇研报,但笔者权当段子看了。

上周还是坚定的多头,周五晚上一阵狂风刮过,就马上坚决翻空,这脸面确实没处搁。虽说真金白银砸下来,脸面的重要性倒也不是不能商榷;但是,坚定的逻辑是什么,能否挺过这个周末?靠近的又是哪门子真理呢?

真理一般都是很简单,很淳朴的。比如说,夏天把皮袄买进来,天冷了再卖出去,就能赚钱。就像老子说的,“圣人常无心……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理想中的人,能收敛自己的成见和欲望,不受情绪变化的干扰,总能将心思归于浑朴。

“无心”一定是一个长期的事儿,以“无心”的方式定下的买卖策略,绝非一阵狂风能刮走的;夏天也不会在周末之后就转成寒冬。

比较极端的例子是在日本核电站泄漏之后,巴菲特说,我对日本的看法和一周前没有任何不同,听来直让人咬碎钢牙:这才是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

当然了,这是理想,能否实现不好说,但就像段子里说的,请向其靠近。

世上没有天天获胜的策略,甚至没有年年获胜的策略,无论市场成熟不成熟,都是如此。即使在天热价低的时候买进皮袄,经历些精神挫折也是常有的。如果盛夏过于漫长,或者冬天过于温暖,皮袄的价钱很可能一直没有起色,甚至一路走低。

但冬天总会来的,只会迟到,不会消失。

市场先生的情绪也和天气一样,没有定数,它沮丧得超出常情,投资收益难免受损失;可这不能作为市场反转的判断标准,不管要不要脸,都是一样。“黑天鹅”永远都不是凭空而来的灾难,导致“黑天鹅”的“脆弱性”早就在不断累积、放大,直至最后的爆发。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要不要改变,而是改变的逻辑是不是周全。

当然了,也有人在痛定思痛之后,收敛自己的成见和欲望,排除市场先生情绪变化的干扰,开始做皮袄生意——加了杠杆,在夏冬之间,把买卖来回做了1000次;999次成功了,在网上秀自己的神技,1次爆仓了,发朋友圈怨“黑天鹅”又来。这不是靠近真理,这是有钱任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