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环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巴马宣布美已“走出危机阴影”
呼吁改革税制使经济增长更多惠及普通民众
□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当地时间1月21日晚9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任内第六份国情咨文演讲。在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奥巴马极力强调继续推进“中产阶级经济学”政策,呼吁通过税制改革,向富人加税,给中产阶级减税,使美国经济增长成果更多惠及美国普通民众。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次演讲不仅全面总结了自己6年来的政绩,更着眼于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希望借经济复苏势头继续推销其政策,为去年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失利的民主党铺路。

在演讲开篇,奥巴马便高调宣布,美国已“走出危机的阴影”,正在“翻开新的一页”,表现出了非同寻常的自信。过去的2014年三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接近4%,就业增长也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最快步伐,美国去年12月失业率已降至5.6%,为2008年6月以来最低,过去5年美国新增非农部门就业岗位1100多万个。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已回到稳步复苏的轨道,财政赤字和失业率大幅下降,制造业持续复苏,页岩油气技术突破带来传统能源复兴,风能发电方面已居世界第一,国际油价降低今年将为每个典型的美国家庭节省汽油开支750美元,这些因素都将推动美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亮点,遥遥领先于欧盟、日本。

奥巴马在演讲中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年任期里,奥巴马政府将继续推进“中产阶级经济学”政策,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落实,以使其继续取得成效。

第一,进行税制改革,将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家庭的税率上限由23.8%提高至28%,并对出售股票、债券和房地产等资产所获得利润增税,对大约100家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美国金融机构实施财政性收税。这些措施未来10年将为美国政府带来3200亿美元收入,以支持政府对中产阶级的各种税收减免措施。

第二,堵塞税法漏洞,停止奖励那些把赢利留在海外的公司,鼓励那些投资美国本土的公司,节省下来的开支用于重建基础设施,从而既有利于美国制造业的回归,又有利于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第三,降低中产家庭税收负担,帮助工薪家庭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有更多安全感。这意味着帮助中产阶层有能力支付儿童护理、大学、医保、住房及养老保险的费用。奥巴马新的财政预算草案将考虑上述议题,每年会把平均数千美元税收收入返还给每个中产阶级家庭。

第四,提高最低工资,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带薪病假或产假等法案的通过。美国是唯一不向员工保证带薪病假或产假的发达国家,有4300万员工不能享受带薪病假,这迫使太多父母在工资和生病的孩子之间作出艰难选择。

第五,加强教育与培训,让每一个孩子为竞争性更强的世界做好准备。在托儿服务方面,对于有孩子的中产和低收入家庭,将创造更多的托儿名额,每名儿童每年可获得多达3000美元的新税收减免。在大学教育方面,推动将美国社区大学费用降至为零的相关计划。在2020年前,美国3个工作岗位中就有2个需要高等教育。奥巴马本人将在美国广泛传播这样的理念:未来2年制免费社区大学将像今天的免费中学一样普遍。

第六,要求美国国会给予奥巴马“贸易促进授权”(TPA),以推动美国尽早与欧洲及亚洲达成新的贸易协议,促进美国与亚洲及欧洲展开新的“自由公平”的贸易关系。

第七,加强基础设施,推进科技进步,打造最具竞争力的美国经济。奥巴马认为,21世纪的企业需要21世纪的基础设施,这包括现代化的港口、更坚固的桥梁、更快的火车、最快的互联网。奥巴马在余下的任期内将竭力推动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加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达成共识。

在奥巴马看来,“中产阶级经济学”的内涵就是给所有人以公平机会,也让所有人共同承担应有的负担。这种“中产阶级经济学”的核心目标是保持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提高美国经济的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