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生医学技术治疗脊髓损伤
记者佘惠敏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脊髓损伤是严重影响人类生活的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也是世界性临床医学难题。再生医学为脊髓损伤的治疗提供了希望。记者近日从中科院获悉,神经再生胶原支架结合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临床研究已经开展第一批病人移植手术。据了解,用这种方法治疗脊髓损伤病人在国际上属于首次。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戴建武研究员领导的再生医学研究团队,通过10余年的努力研制了基于胶原蛋白的神经再生支架。支架可以为脊髓神经再生提供桥梁,也利于重建再生的微环境。在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支持下,戴建武团队与临床专家合作,在大动物比格犬的长期观察试验中,神经再生胶原支架及其功能化形式可以有效促进动物运动功能恢复包括站立及行走。这一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为脊髓损伤修复的临床研究奠定了科学基础。

近日,戴建武团队与临床医院合作开始制订临床研究方案,目前第一批医院已经通过了伦理委员会批准并按国家新的临床研究管理办法向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备案。第一批计划入组病人5-6例,第一例病人已于1月16日在中国武警脑科医院完成手术。神经再生胶原支架结合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临床研究第一阶段的目的是评估手术安全性并为完善手术方案打基础。接下来他们将对病人进行系统康复训练和对疗效进行系统分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