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意贷款及其作用
李少鹏 张中华

合意贷款是建立在资本约束基础上的一种透明、规则化的宏观审慎政策工具,自实施以来,在平滑信贷均衡适度投放、引导信贷结构调整优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从总量上把握信贷规模,合理适度地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2011年初,为应对流动性不断充裕和通胀压力显著加大等挑战,央行正式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意在通过更加透明和规范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政策,将货币的总量调节与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有机结合起来。去年11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合意贷款管理,完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税前列支等政策,增强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三农”等贷款的能力。何为合意贷款?合意贷款在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中如何发挥作用?这些问题备受市场关注。

据央行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被社会各界广泛提及的所谓“合意贷款”,实质就是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其核心内容是指金融机构适当的信贷投放应与其自身的资本水平以及经济增长的合理需要相匹配。其中,资本约束不仅包含过去8%的最低资本要求,还包含逆周期资本、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储备资本等基于宏观审慎的资本要求;经济增长的合理需要则意味着整体信贷增速不应过多偏离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合意贷款政策实施以来,对于平滑信贷均衡适度投放、引导信贷结构调整优化起到了一定效果,但也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本文结合广西的实践,探讨合意贷款在合理适度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并就进一步优化完善合意贷款管理政策提出相关建议。

分析合意贷款,首先要追本溯源研究合意贷款产生的原因和历史。合意贷款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刺激措施显现成效、经济复苏态势逐步巩固后,按照国务院部署引导货币条件回归常态的宏观审慎措施。多年来,央行都强调向市场化的间接调控方式转型,包括更多发挥流动性管理和价格型工具的作用。但价格工具的运用也受到多种因素掣肘,如流动性约束和较大幅度调整利率难以被接受、部分微观主体对利率敏感性不够、汇率市场化进程仍需推进等,因此还必须借助于宏观审慎等政策工具发挥必要作用。从性质上说,合意贷款是建立在资本约束基础上的一种透明、规则化的宏观审慎政策工具。这一指标的测算综合了存贷比、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多个数据,一般由商业银行自己测算并上报央行,银行按照测算的结果控制放贷节奏,具有透明、规则化以及动态调整的特点。这在最大程度上限制了人为的自由裁量权,有别于行政性的规模管制。从某种意义上说,合意贷款政策产生和实施的最初目的,与通过引导商业银行更稳健经营来抑制其过度扩张,防止信贷投放节奏不当打乱经济发展的结构,有着重要的关联。这不仅与当前宏观调控环境相匹配,也是以新型宏观审慎工具消化前期刺激政策影响的一种选择。

合意贷款在各地实施以来,在从总量上把握信贷规模、合理适度地引导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上取得了不少成效。以广西的实践为例,合意贷款管理在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均衡适度投放、引导信贷结构调整优化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推动信贷均衡适度投放。合意贷款实践以来,极大遏制了广西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的放贷冲动,信贷投放逐步回归常态,增速和节奏更趋平稳。据统计,广西信贷投放2011年至2014年均增速约19%,较2007年至2010年均增速下滑13个百分点,信贷投放的年度增速也更趋平稳。二是引导信贷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各银行机构积极在用好贷款增量和优化信贷结构上下功夫,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增强,涉农领域的信贷需求得以优先满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得以持续优化。三是倒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增厚资本实力。合意贷款计算公式中的有关资本金水平因素督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为获得更多的合意贷款规模而主动提高资本金水平。据统计,2011年以来,广西农合金融机构增资60亿股本,大大增强了金融机构的资本实力,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合意贷款在执行中也存在一些复杂因素,如,部分农信社资本充足率长期低于监管要求甚至为负,若严格执行规则标准,本应收缩贷款,这在一些缺乏金融服务的偏远、贫困地区可能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再比如,近年来村镇银行等新设机构较多,缺乏足够历史数据。此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合意贷款管控与信贷需求差异化之间容易发生一些矛盾等微观问题。破解这些难题,需要在弹性和灵活度上下功夫。具体而言,合意贷款的增速通常按年度测算,年内的贷款进度由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实际贷款需求以及自身流动性状况和经营战略等自主安排。比如,农村金融机构可结合农业季节性规律,根据资金需求来自主决定发放贷款的多少。总体上说,合意贷款是动态调整的,根据实体经济的实际贷款需求情况有着一定弹性和灵活度,符合经济发展的实际要求。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如何提高合意贷款与其他政策的契合度。比如,一些银行业人士认为,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小微企业贷款一般风险较高,在银行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银行发放小微贷款的积极性已经受到了影响。与监管上的一些限制指标相比,银行可能更需要一些激励性的措施。针对这些情况,专家认为,与存贷比指标联系起来,合意贷款仍将发挥重要作用,监管层可能会继续使用合意贷款来对银行放贷行为进行引导和约束。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提高合意贷款与其他政策的契合度,增强政策间的合力效应,从而更好地发挥合意贷款的作用,合理适度地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