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桐乡崇福镇:
政府出租资产由市场定价
本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陶克强

资产租赁、土地流转的租金怎么定?在浙江省桐乡市崇福镇,政府资产由管理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出租资产实行“公开拍租”,价格由市场说了算。目前,该镇已公开拍租资产66宗,年租金为158.14万元,比以前口头协议租金增长50.7%。

据了解,崇福镇政府资产原来由镇属各部门、单位分散管理,由于资产数量不明、权属不清、出租方式不一,导致资产出租租金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并且由于部分资产存在年久失修、安全隐患等问题,一些“活资产”变为了“死资产”。

如何规范管理政府资产,实现保值甚至增值?

“政府资产要真正走向市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桐乡市委常委、崇福镇党委书记徐鸣阳告诉记者,去年8月,崇福镇在对全镇政府资产进行清查登记的基础上,成立了具有市场主体资格的镇属国有独资公司,由其行使国有资产管理及物业管理等相关职能,全面接收各部门、单位的政府资产管理权限。

嘉兴市桐乡语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锋表示,对于可出租的资产,不论租赁价格高低,都委托中介公司进行“公开拍租”。截至目前,已先后分四期对66宗资产进行了“公开拍租”。

据记者了解,该公司还对年久失修的12宗“危房”进行了招标维修,让闲置多年的政府资产“起死回生”。

“委托中介单位进行公开拍租,由市场定价,让规则‘定人’,既完全杜绝了暗箱操作,又树立了阳光政府的良好形象。”嘉兴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崇福镇的做法符合实际,值得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