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元贬值引发日企回撤投资
闫海防

本报东京电 记者闫海防报道:日本佳能公司董事长御手洗富士夫近日对媒体表示,佳能公司正在依据日元汇率的发展趋势,重新研究海外投资战略,适当减少海外生产,增加国内生产比率。今后3年,国内生产比率将从40%提高到60%。与此同时,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池史彦也在日本媒体上说,由于日元贬值的长期化,汽车生产从海外移回国内的行动已经开始。

最近,日本电子和家电产业回撤投资、增加国内生产的动向明显。松下和夏普公司近期决定减少在中国的家电生产,重新启动日本国内生产基地,并部分扩大国内生产规模。大金工业公司已经调整海外投资计划,准备将投向海外的资金移至国内,增加国内空调和相关设备的生产。本田公司将海外生产的摩托车移至九州地区的工厂生产。据日本媒体报道,食品、服装、杂品等轻工产业也开始研究削减海外投资和生产,改为在日本国内生产。

促使日本企业调整海外投资战略的首要原因是日元汇率持续贬值。2013年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从80日元跌至120日元兑1美元。而且,日本经济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普遍认为,由于日美利率差距拉大、国际资金回流美国、国际油价下跌,特别是日本金融当局将继续推行超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导致日元贬值将成常态化。日本企业经过成本核算后认为,日元汇率跌至120日元兑1美元的水平后,部分海外生产加运费几乎等于日本国内生产的成本。因此,调整海外投资战略势在必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