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回应养老并轨等问题表示——
多数人养老金会增加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项改革实施后,财政压力如何解决?随着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养老基金盘子进一步增大,是否会对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投资运营增加新的压力?企业结存基金是否会受影响?制度上会不会出现新的不公?在1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养老金投资运营已纳入顶层设计

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公务员工资调整、事业单位工资调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实施方案,目前这三个文件已下发到各单位。各单位应按照国办印发的文件执行,不得以网上传的文件为准

胡晓义表示,目前,养老金投资运营问题已列入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总体方案,有可能尽早提出具体方案,供中央决策。

解决老龄化高峰期的财务平衡问题,需要采取包括继续扩大制度覆盖面、多渠道筹资、提高统筹层次等多方面措施。进行结存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将得到更多的收益,使未来养老保险的财务基础更加雄厚。

发布会上,胡晓义还针对近日“网络所传公务员工资调整方案是否属实”这一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配合这次养老保险改革,确实要完善工资制度。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公务员工资调整、事业单位工资调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实施方案,目前这三个文件已下发到各单位。各单位应按照国办印发的文件执行,不得以网上传的文件为准。

财务安排不存在问题

现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基本制度模式是现收现付,部分积累,主要是代际赡养的模式,工作的一代缴费来供养已经退休的一代。所以实际上不完全是看上去那样同时筹措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两笔养老资金,而是可以做财务上的转化,目前财务安排上不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达3000多万人,退休人员1500多万人。改革后,既要为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筹资,又要保证已经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面对着这么大的资金需求量,如何解决财政压力的问题?

胡晓义表示,多年改革已经摸索了一条可行路径,那就是把集中的问题分散来处理,用时间的推移来逐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要同时筹措1500多万人的养老保险基金,要筹措单位缴费、个人缴费并积累起来,显然这两块相加,负担非常重。实际上,现在养老保险的基本制度模式是现收现付,部分积累,主要是代际赡养的模式,工作的一代缴费来供养已经退休的一代。所以实际上不完全是看上去那样同时筹措两笔巨额资金,而是可以做财务上的转化。”

胡晓义表示,就现实财政能力而言,完全可以安排好现在的在职职工缴费和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目前财务安排上不存在问题。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将来的负担会越来越重,这需要做长期的制度安排。对于长远的资金平衡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妥善解决。

如实及时缴费是最好保障

改革后,按照缴费年限和缴费的工资来计算,体现了“多缴多得、长缴长得”的导向。在技术上能细化到每一年甚至每个月的缴费,从而体现一名工作人员整个职业生涯的劳动贡献。如实、及时缴费,是对自己利益的最好保障

作为个体,改革前和改革后退休的,每个月养老金领取标准有什么变化,可能是大多数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最关心的问题。

对此,胡晓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具体到每个人,养老金的计算方式非常细致,需要按照文件规定和自身具体情况计算。从政策设计上考虑,显然希望改革后大家的待遇水平不降低,而且能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地有所提升。

“从这个基点出发,至少我有这样的信心,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如果不是极特殊情况,待遇水平都会有所增加,至少是不降低。”胡晓义说。

那么,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到底改了什么?胡晓义指出,一是改变制度模式。从原来单位自己管自己的退休人员,变成了现在社会化的养老保险制度安排。二是改变了待遇确定机制,即养老金计发办法。原来的计发办法是参照两个因素:一个是退休前一个月的工资作为计发基数;另一个是按照工作年限分档,即10年以下、20年、30年、35年。但如果在同一个10年段,如21年和29年就没有区别。改革后,按照缴费年限和缴费的工资来计算,体现了“多缴多得、长缴长得”的导向。在技术上能细化到每一年甚至每个月的缴费,从而体现一名工作人员整个职业生涯的劳动贡献。

“在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实际运行中,确实有一些企业和个人有这样那样的想法,一旦缴费,现实的收益少了,即期的收入少了,所以就千方百计地规避缴费或者降低缴费基数。实际上,这是对自己长期和未来利益的损害。如实、及时缴费,是对自己利益的最好保障。”胡晓义说。

引入职业年金使改革更完善

公务员职业年金的供款渠道只有财政,没有其他渠道。所以要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就不允许机关自筹自支搞小金库。在实践中,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以企业年金的形式正在发展,企业年金现在有2200多万职工参加,积累了7400多亿元资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改革的另外一个亮点是设立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按照《决定》,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工作人员退休后,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有观点认为,用财政的钱缴纳职业年金会不会造成制度上新的不公平?

对此,胡晓义明确表示,公务员职业年金的供款渠道只有财政,没有其他渠道。所以要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就不允许机关自筹自支搞小金库。

“问题的实质在于如何引导企业年金更快发展,使更多企业职工不但能够有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而且有补充养老保险的补充保障,这样有利于整个社会公平。”胡晓义透露,在实践中,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以企业年金的形式正在发展,企业年金现在有2200多万职工参加,积累了7400多亿元资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胡晓义称,到目前为止,政府部门已经出台了包括企业年金缴费的税收优惠在内的一系列政策。从2014年1月1日开始施行企业年金的有关新规定,不仅个人缴费部分延交个人所得税,而且在投资收益进入到个人账户的部分也是延交个人所得税,这些都是一些积极的信号。当然,考虑到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企业年金的建立还需要一个发展过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