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提出目标
今年力争8万人脱贫
记者代玲 夏先清

本报拉萨1月18日电 记者代玲 夏先清从西藏自治区“两会”上获悉:西藏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力争减少贫困人口8万人、低收入人口占农牧区总人口比例降至12%以下”。

据了解,2014年,西藏减少贫困人口13万,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04%下降到13.6%,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西藏突出重点区域,聚焦优势产业,强化合力攻坚,共落实扶贫开发资金21.36亿元,同比增长12.73%。同时,西藏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制约瓶颈、加快发展的根本举措,建立了“自治区负总责、地市直管、县抓落实、乡镇专干”的工作体制和“任务到地、资金到地、权力到地、责任到地”的工作机制,着力推动贫困县考核、精准扶贫、干部驻村帮扶等改革,项目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扶贫专干全部落实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依靠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支持,我们村里修了桥和路。”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代表、来自山南地区扎囊县扎其乡羊加村的曲珍白玛告诉记者。曲珍白玛很关注政府的扶贫动向,希望进一步加大力度,让更多的扶贫项目帮助基层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她建议通过扶贫渠道解决村里修建水坝的问题。

农牧区和农牧民一直是西藏发展的短板。在开展扶贫工作中,西藏注重突出对农牧区的项目带动、产业促动和农牧民的技能培训,切实做到扶贫到户,真正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由于西藏的特殊性,西藏扶贫表现出和内地不同的一些特点。首先,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十二五’以来全面加强了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建设,不断缩小同全国差距;其次,针对西藏贫困人口现状,西藏采取了到户帮扶方式,要求扶贫专项资金的70%用于产业扶持,通过到户的方式把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紧密联系起来;再次,加大劳动力转移力度。西藏有几十万农牧民贫困人口,通过加大对农牧民简单实用技术培训的力度,让他们掌握技能把穷根拔掉;第四,西藏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保障和服务贫困群众。”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代表、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胡新生介绍。

西藏作为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的14个主战场之一,扶贫工作是每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经济日报》记者对西藏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扶贫的表述进行了梳理,在关于2015年扶贫工作的表述时,较去年相比明确了扶贫的具体办法和主要责任。

报告表示,西藏今年将“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强化地县主体责任,实施整村推进,真正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上见实效。”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代表、工布江达县县长甘旦平措对此深有感触: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和强化责任,目前工布江达县所有年人均收入在23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通过扶持贫困户发展农家乐、家庭旅馆、藏猪养殖等产业,为每户投入扶贫资金5万元,增收达1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