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杯子里的风波” 折射创新之痛
本报记者 沈则瑾

新闻回放:把开水倒进杯中,摇晃一分钟就能变成适宜饮用的温水。近日,一款被称为“喝水神器”的55度杯很是火了一把,微信朋友圈、淘宝等各种渠道充斥着各式55度杯,价格从数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这个杯子究竟有多神奇?使用者说:“把开水倒进55度杯中,上下晃动几十下,一分钟后,用温度计对水温进行测量,显示是59摄氏度。虽然没有达到说明书上标注的55摄氏度,但基本也可以直接饮用。”北京洛可可方面对于杯子神奇之处的解释并不详尽,称“杯子有导热层、微米相变材料和隔热层三层结构”,但对于公众关注的杯子具体如何降温升温,公司方面讳莫如深,称涉及商业秘密。

而即便公司如此谨慎,正品55度杯只在官方天猫店、网站、微信、微博以及苏宁等线上线下合作伙伴进行售卖。但其他渠道,各种价位的同名杯子已经铺天盖地而来。盗版产品的泛滥,已经让消费者对55度杯产生了信任危机。

杯子,谐音“一辈子”,送一个55度杯给心爱的姑娘,一个“暖男”满满的心意不言自明。谁能想象将一杯沸水摇晃5分钟,温度就直降至不烫嘴的55度上下?于是,在问世后短短3个月里,这个“火”得不行的神奇杯子不出意外地经历了被“山寨”、被“毁誉”的冰火两重天。

在一个互联网“一统”天下的时代,55度杯的脱颖而出和屡遭重创都具有互联网时代的所有特征。

互联网思维加设计思维,瞄准的是大众消费市场,55度杯的研发、设计是著名的创新设计集团洛可可亲力亲为,却又时时与粉丝密切互动,想方设法抓住大众生活中的需求点:杯子必须安全和健康。生产、销售、推广独立运作,以网络销售为主,与线上线下合作伙伴携手,将产品瞬间推向市场。

但互联网时代不仅“山寨”来势更为汹涌,生产和销售也更富“想象力”。真品白色杯体黄色杯盖,仿冒品有黑色、金色、粉色;真品供不应求并无促销,仿冒品朋友圈“点赞送杯子”骗邮费;真品只与指定知名电商携手,却不料另一家知名电商也在销售仿冒品。

洛可可确认仿冒品出处后,第一时间与厂家沟通无果,只能在官方微信数次发表声明,大声疾呼,希望消费者睁大慧眼去伪存真;洛可可各地搜集“点赞送杯子”的发布源,一家一家电话或上门沟通,要求删除内容;洛可可坚持要求某知名电商仿冒品集中下架。四处主动出击的结果,仿冒品稍有遏制,挽回了部分消费者损失。

未料又风波陡起,有人在微信上发文,称55度杯不安全、暴利、“55度杯的骗局,是天真的悲剧”,将购买到仿冒品的账全算到真品55度杯头上。虽然洛可可及时将真假杯子送权威第三方检测,发布了55度杯专利及杯体材料甄选标准必须为食用级等信息,虽然此人明白真相后也在微信上道歉,但恶劣影响已经造成。

为什么一个创新产品会遭遇这么多“成长的烦恼”?网络渠道如何建立专利产品的保护机制?原创设计公司如何树立品牌快速应变?“中国智造”遇上仿冒品逆袭如何冲出重围?55度杯“杯子里的风波”折射出的这些问号拷问着全社会,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下,“中国智造”只有杀出重围,才能迎来“有温度”的创新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