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界大腕如是说

2015年的电动汽车市场或将迎来高速增长,开年即风生水起。在1月13日至14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届论坛上,行业管理部门、专家,以及汽车界大腕悉数到场,共商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新生态。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市场需求导向,不搞唯技术论

电动汽车不仅需要好的产品,更需要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商业模式和好的售后服务,后边这三个要做不好,电动汽车市场就很难大有起色。电动车要获得市场认可,特别是在当前油价连跌、基础设施不健全的环境下,可以说非常艰难,但是我们如果不这样一点点去想方设法地让消费者了解、熟悉电动车,感受到它的优点,只坐等政府去培育市场,要想成为电动车的强国,只能是一句空话。

比亚迪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传福:

产品接地气,需求就很旺盛

我们认为短期或者是10年应该以插电式为主,纯电为辅。插电式的电动汽车,多方都能妥协,发动机也用,电也用,产业界能妥协,社会也很满意,政府又能够解决短充电的软肋,百姓也愿意购买,这就是市场,这就是接地气的市场。

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

平民化路线才是正道

电动汽车还是要走平民化路线,就是要生产推广消费者需求规模大,对节能减排影响大,又买得起的产品,紧紧抓住客户保有量工薪阶层。这样的市场定义和产品特色或许更符合中国实际情况,也才能够更加有效推动电动车商业化,才能拉动整个产业链的技术创新,降低购车成本,形成产业良性循环,而不必过度追求大型化和跑车化的一些高指标。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

产品第一,安全第一

在电动汽车发展氛围非常好的情况下,质量不能出问题。质量出问题是行业的灾难。我建议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做,不管市场有多热,我们还是要把产品做好。不管电动车叫什么名字,走什么技术路线它还是车,还是要安全第一。零部件要求也应该严格按照零部件汽车传统行业的要求来做,按照流程来做。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

不断尝试互联互通

电动汽车和互联网其实从产业形态来讲有先天的联系,因为汽车本身就是由信息构成的,电池需要管理,电机需要管理,整车需要管理,都需要收集信息,所以汽车本身就是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的产品。

汽车和道路信息化、交通智能化如何更好地结合?对于汽车企业来讲,可能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节点,到底道路的信息化什么时候能够与汽车道路信息化要求的基础设施配套,以及这些技术突破将在何时到来?汽车本身的信息化技术问题如何能够根本解决,以使得车辆和道路、车辆和车辆、车辆和环境,以及其他移动障碍物之间有很好的互联互通?这些还需要大家在实践当中不断尝试。

特斯拉汽车全球副总裁James Chen:

未来汽车就像移动电脑

我们希望在两年之后,我们的车价差不多是20万元人民币。为什么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希望从石油在交通领域的垄断性中走出来,希望可以更加可持续性发展,希望有更加好的能源生产和管理方式让汽车更加环保。

电动车对于用户影响可能会更加深远。像北京这么多的人口,堵车是常见的。我们设想未来的汽车就像移动电脑,帮你预测哪里有堵车,精选你的路线,还有日历功能,能读取你有什么样的约会,你不用动脑筋,帮助你准时赴约,这都是技术的福音。

本报记者 陈学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