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场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2014年宏观经济——
“三驾马车”齐发力 稳健换挡不失速
本报记者 张 双 林火灿

首场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总结2014年宏观经济形势认为,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稳步发展,成果好于预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强调,“三驾马车”协同拉动才能使中国经济更加平衡地前行,要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不能有所偏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6日在北京举办首场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在会上介绍和解读了201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进出口和投资情况。朱之鑫表示,预计2014年全年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2014年,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情况比预料的要困难,但结果比预想的要好。”朱之鑫说,“在诸多不利局面下,我国按照‘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思路,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力推进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改善民生,把改革和结构调整以及保障民生很好地结合起来,避免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我国宏观政策关键要把握好总供求关系的变化,适度干预。”朱之鑫说,如果经济运行面临滑出合理区间的风险,也就是突破“地板”或“天花板”,就要果断出手;而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时,则要注重保持它的活力和改善环境。

消费作用显著增强

2014年前3季度,我国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据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增长12%,接近27万亿元。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表示,中国是消费大国,消费市场规模全球排名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体规模非常大,但是人均数据仍然很小,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潜力巨大。

今年,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朱之鑫说,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消费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以往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渐渐淡出。从政策角度,一定要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把多样化、个性化和日常衣食住行的消费拉动起来。

朱之鑫指出,今年可从4方面进一步扩大消费。一是要增加收入,让老百姓有能力消费,其中最重要的是扩大就业,还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二是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居民的消费预期,包括完善社保体制,提高社保和福利水平,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等;三是改善消费环境,提升居民消费意愿,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四是要找到现阶段的消费热点。

“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消费、教育文化体育消费,以及适应中国老龄化的消费,这6大领域是2015年消费政策的重点,会大幅提升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朱之鑫说,“政府的能力有限,更多要发挥市场潜力,让源源不断的需求潜力通过正确的引导,不断发展起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投资活力进一步释放

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离不开投资关键作用的发挥。2014年以来,我国启动实施了生态环保、农业水利等7大类重大投资包;推出了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投资项目,有效地增强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106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8%。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设立了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笔基金将激发其他社会资本一起来投资,起到‘母鸡’带动‘小鸡’的作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副主任葛玮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说,根据测算,按照1∶5的配比,社会上其他基金公司的投资将达2000亿元,有望激活创业企业,而这些企业再通过银行贷款及其他机构投资等,最终可能会放大到1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我国对外投资也取得了快速发展。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增长14.1%,保持世界第三位,对外投资规模与吸收外资基本持平。同时,我国对发达国家投资增长较快。“按照目前发展的趋势,我国对外投资增速将继续快于吸收外资增速,即将成为净对外投资国,这对中国来说是历史性的转变。”钟山说。

钟山表示,下一步,将重点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加大对外投资力度,鼓励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沿线国家转移,开工建设一批互联互通项目,支持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开展能源资源合作的同时,积极扩大对沿线国家制造业、服务业等其他产业的投资。

外贸放缓与进口有关

如何看待2014年我国外贸增速放缓,钟山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进口增速下降。首先是进口产品出现了量增价跌的局面。去年,中国进口的数量没有减少,但由于价格下跌导致金额下降。不仅如此,有些国家限制对中国的高技术产品出口,也减少了进口。新的一年里,我国进口的环境和条件将不断改善,继续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

去年,我国贸易顺差扩大了45.9%。对此,钟山指出,中国政府从来不追求贸易顺差。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我们对欧美和其他一些国家是顺差,但在高新技术产品方面,我们是逆差。从更大范围看,中国的货物贸易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所以出现了顺差,但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的逆差则超过1000亿美元。因此,贸易顺逆差的变化更多是产业竞争力的反映,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受到贸易摩擦影响最大的国家,也是受“特保”、“双反”最多的国家。对此,钟山认为,随着经济发展,竞争力不断增加,各种贸易保护会继续增加,希望与世界各国有更多交流合作,健康可持续的双边贸易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

据介绍,2014年外贸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在10.5%左右。我国对外贸易呈现出占全球份额进一步上升、对经济增长贡献增大、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等特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外贸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加快,特别是在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主体结构调整、外贸商品结构调整,以及外贸方式的变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