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源整合 跨越式增长
山西“三跨”激发文化追忆
本报记者 李 哲

水盆中起舞,墙洞上表演,面粉中挥洒激情……歌、舞、剧,声、光、电,故事、建筑、创意,各个要素融合创新的表现形式,加上95%的观众上座率,使情景体验剧《又见平遥》成为山西一大新的文化现象。

资源整合会产生“1+1>2”的神奇变化,尤其是在文化领域,有效的资源整合会助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增长。作为文化大省,山西一直在走一条整合发展之路,这种整合跨艺术门类、跨产业要素、跨地域限制。

以平遥县所在的晋中市为例,2014年“五一”、“十一”两大节日期间,晋中市旅游收入均排名全省第一。表面上看,吸引游客前来的是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等旅游景点。深入探究,才会发现,吸引他们的,是埋藏在每位游客心中那深深的文化追忆,而这文化追忆是由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电视剧《乔家大院》、舞台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摄影盛事“平遥国际摄影节”等文化要素催生的,绝非简单的景区建筑所能承载。

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山西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75.35万人次,旅游热度冲破严寒,背后的跨区域资源整合功不可没。2014年底,继太原、晋中、临汾、忻州、阳泉、吕梁等市之后,山西省旅游集散中心再与十余家景区签订了《美丽山西休闲游景区直通车合作意向书》;被称为“黄河金三角”的山西省运城市和临汾市、陕西省渭南市、河南省三门峡市签署了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将实现三省四市“一证游”;山西、陕西、河南三省12个县市的旅游主管部门签署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县级旅游联盟备忘录》,相关区域内50多处景区将统一形象标识和旅游路线,共建黄河流域华夏文明访古寻根旅游带;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北京、天津等6省(市)15个城市共同举办以“养生温泉、激情冰雪”为主题的冬季旅游惠民活动,各地资源共享,互为客源市场……

文化的建设与发展非一朝一夕可成,整合资源、共同发力,是山西文化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必经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