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跑吧,文化创新
本报记者 金 晶
右图:日前,观众在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欣赏画作及文房精品。该行近日举办2015新年画展暨艺术品鉴沙龙。此次展览展出近百幅名家画作及多位艺术家的文房精品、紫砂佳作。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近日,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河北省蔚县举行。艺术节以“剪彩冰雪、热盼冬奥”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330名剪纸艺术家及爱好者的作品集体亮相。 雅 利摄

创新,是驱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从金融创新,到消费模式创新,再到内容创新……创新为文化发展助力,创意为文化产业点睛。依靠创新等内生动力,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

众筹模式有利于初创期项目和企业发展,而这正是文化产业的基础

文化“牵手”众筹

如何让“阳春白雪”的音乐剧走进普通人的生活?高票价、非平民化一直是拦在二者之间的主要“门槛”,让许多人对音乐剧这类文化产品望而却步。2014年,汇聚国内顶级创作阵容的音乐剧《爱上邓丽君》通过众筹模式,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票价,在集聚人气的同时获得票房和口碑,成为我国音乐剧运营转型的一次有益尝试。

“以往,音乐剧推广通常采用票务代理的方式。此次演出,我们通过众筹模式发售出票,运用网络和微信渠道压缩票务成本,将实惠返还给观众。”负责该剧制作的音乐剧制作人李盾说,“从上座率和观众反馈等情况看,这部剧达到了预期效果,也坚定了我们继续走这条路的信心。”上映时,该剧平均票价在150元左右,最低票价只有50元,相当于一部普通3D电影的票价。而现场观众反馈说,用这样的票价看一场音乐剧,“完全可以接受”。

对此,中国国家话剧院对外合作中心主任、制片人李东表示,“文化产品制作要以市场为导向,考虑观众需求。众筹方式可将具有导向性的建议反馈给制作方,在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同时还能分散投资风险,是一种进步。”

在过去的两年内,“文化众筹”这一金融概念渐渐被国内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并开始不断尝试。从众筹150万元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到国内首家试水众筹的杂志《清华金融评论》,到获得2.8万名粉丝支持的“快乐男声”主题电影……文化产业细分领域与众筹“牵手”的项目不断涌现。众筹网、乐童音乐等一批新生的众筹网站也纷纷上线。新元文智发布的中国首份文化产业众筹模式融资研究报告指出,文化众筹融资项目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文化产业项目资金筹集规模也呈现大幅度上涨。从2011年到2013年,文化项目融资规模从6.2万元增长到1278.9万元。

“目前,众筹模式和文化产业的结合是最频繁的,也应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对象。”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目前,国内文化众筹总体募资量还很小,但这正应是国家加以扶持的原因。众筹模式有利于初创期项目和企业的发展,而这正是文化产业的基础。”

与其他消费领域相比,文化消费更侧重于满足人们精神层面的需求

“你的消费你做主”

还记得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吗?这部2014年在国内年轻观众中引发观看潮的韩剧,带火了炸鸡啤酒,且剧中男女主角的服装、饰品、化妆品等周边产品也获得热卖。其实,这种引发消费潮的案例在国内还有许多,如电影《非诚勿扰》带火了三亚旅游,《人在囧途之泰囧》带火了泰国出境游,《智取威虎山》带火了牡丹江冰雪游等,均展现出文化消费发达的关联性和强劲的带动性——这也是文化消费的魅力和潜力所在。

“未来是观众参与的时代,未来文化消费将是体验式消费,未来将是‘你的消费你做主’的时代!”近日,当“观众网”CEO兼首席执行官、“85后”张拓站在“第一届互联网文化产业论坛”演讲台上,面对台下满满近千人的听众讲述他的创业故事时,内心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个从湖南邵阳一个偏远小镇闯出来的小伙子,把握住观众文化消费需求的潜力市场,和朋友建起平台,提供以粉丝信息圈为主导的线下线上体验服务。他从5年前怀揣5000元开始创业,如今已打造出国内粉丝娱乐O2O平台“观众网”,并已获得三轮投资。

“目前国内有132个电视台节目的现场观众是我们‘提供’的,包括‘中国好声音’、‘快乐大本营’、‘非诚勿扰’等。”张拓说,通过打造文化消费平台,搭建起连接电视栏目与观众的桥梁,他们会为观众和粉丝提供上电视、明星见面会、歌剧、话剧等各样文化体验。

在我国,既可拉动内需又可促进产业格局优化的文化消费,潜在市场规模约为4.7万亿元。目前尚存在近3.7万亿元的文化消费缺口。而与其它消费领域相比,文化消费更侧重于满足人们精神层面需求。这一特点,也使得文化消费具有更多体验消费、认知消费、认同消费的表现特征,成为消费模式创新的“入口”。

“如果不了解,就很难形成消费,这也是当下艺术品消费的瓶颈所在。”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董事长胡月明说,“买一个手串怎么就心里舒服了?看一场电影怎么就开心愉快了?其实是因为了解了,并认同产品背后的文化价值。”为了在文化产品消费者和提供者之间引发共鸣,达成信息对称,他会定期组织“文化大讲堂”等活动,请名家授课普及一些文化艺术常识,同时寻找和筛选目标客户人群。再后来,为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需要,大讲堂也开到了网上,进行线上线下的同时传播。

各地的文化消费探索也在同步推进,并成为文化民生的重要举措。以北京为例,为培养人们的文化消费理念、引领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目前已举办了两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在首届文化消费季期间实行了文惠卡措施,为扩大北京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促进了首都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也为其他地区扩大文化消费提供了借鉴。”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说。

文化产业的创新实践、产品的推陈出新,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内容创新

创新还要“融心”

“当产品和产品差异不大的时候,我们要去拼品牌;当品牌和品牌差异不大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拼谁跟消费者的心更加贴近。”近日,深圳市点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狄文达对记者说。

去年中秋,点维做了一次成功的公益性营销“你的思念有多远”。他们在福田地铁站1号通道内铺了一张长长的地图。地图上印有国内外许多国家的轮廓和许多城市的名字,并用可以系绳的长钉标注。地图的中间区域放有五颜六色的线。行人经过,都可以牵出一根“思念的线”,连上自己的家乡,或自己爱人所在的地方,还可以在空白处写下寄语。“今年中秋,让我们在地图上回一次家。”一句话拨动了多少离乡背井人的心弦。当这幅由百余人共同“创作”的作品在眼前展现时,当看到那密织的“思念”跨越“地域”相连的时候,你的心会不由自主地震撼。

“消费者很乐意参与一些带有广告性质的活动。从他们的角度而言,也许并不会把这当成一个广告行为,而是释放自己情感的出口。”狄文达告诉记者,“这么一个简单的活动,单从点维公众账号来说,它的阅读量和播放量是我们普通作品推荐的4倍,实现了‘名利双收’。”

万变不离其宗。文化产业的创新实践、商业模式的演化万千、产品的推陈出新,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内容创新。

在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总经理刘晓婷正带领她的团队创新科教片内容生产,“传统的科教影视比较强调科学性,而淡化趣味性。一部科教片是否成功,取决于其科学严谨性。”“我们强调的是趣味性,这也是顺应互联网时代客户对有趣作品的偏好。”

在科教短片《加油站里打手机危不危险?》中,刘晓婷的团队用实验佐证了“加油站里打手机会引发爆炸”是一个伪命题,还使用漫画的方式录播展现,充分运用了新媒体和年轻人的思维模式。“新媒体模式下大家怎么传递科教?我们认为这就是未来科教影视的发展方向。”刘晓婷充满自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