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供应放缓为哪般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2014年我国主要金融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明显放缓。2014年12月末,我国M2余额为12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1个和1.4个百分点,比年初预期目标低0.8个百分点左右。

“M2确实低于市场预期,可以说历年中也是比较低的。主要有三个原因:外汇占款明显减少、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存款偏离度考核,三个因素叠加使得M2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完全反映社会的流动性状况。”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解释道。

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末我国外汇占款新增6411亿元,比2013年少增了2万多亿元,是历史次低水平。盛松成分析,投放基础货币有两个主要渠道,外汇占款和人民币贷款。外汇占款大量减少,使得央行通过购买外汇投放基础货币大量减少。

监管方面的调整也影响了M2数据。2014年监管部门加强了对同业业务的监管,使得同业资金放缓,导致了货币派生能力的下降。而存款偏离度考核的推出,使得季末、年末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减弱,使得12月份末存款增长不及往年,而存款是M2中相当大的一块。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4年货币创造相对较缓。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展略有放缓是直接原因,而利率市场化、金融创新加强的环境下,商业银行存款增速放缓、负债结构变化较明显是深层次原因。

“我们已经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货币供应量增长非常快了。”盛松成认为,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也会出现新常态,随着经济增速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回落,未来M2增速在12%左右可能会比较适当。

文/新华社记者 刘 铮 王培伟 姜 琳

(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