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我国专利量增质提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9件
记者沈慧

本报北京1月15日讯 记者沈慧报道:截至2014年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9件,同比增长22.5%,2015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要争取达到6.0件。

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今天在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透露的。他表示,2014年,我国专利数量“止跌回升”,总体而言,量上有增加,质上有提高,知识产权事业迈上新台阶。

申长雨回顾,2014年上半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专利申请补助政策调整等原因,我国专利数量增长出现新变化,发明专利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一度出现严重下滑。不过这也正是我国知识产权“数量布局、质量取胜”措施实施的结果。

但最终的事实表明,有关调整并未妨碍我国专利数量的回升趋稳。数据显示,2014年,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为2.6万件,同比增长14.2%;我国专利申请受理量达236.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为92.8万件,同比增长12.5%,居世界第一位。

申长雨表示,2015年知识产权工作将继续围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原则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支持企业有效布局知识产权,探索建立申请质量管理体系,促进创造科技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高价值专利,拓宽知识产权资本化、产业化渠道,推动社会资本设立专利运营基金;同时,将争取把知识产权纳入新修订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改革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制度和方式,积极推动《职务发明条例》早日出台,加快《专利代理条例》修订,着力解决专利保护“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的突出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