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脱维亚:欧元来了 投资没来
□ 田晓军

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一年以来,虽然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期待中的投资潮却没有到来。

新年伊始,当立陶宛成为欧元区第19个成员国之际,邻国拉脱维亚也迎来了加入欧元区后的第一个“生日”。拉政府和经济界对一年来的变化进行反思,评估其中的利和弊。

对于拉脱维亚来说,加入欧元区是把“双刃剑”。一方面避免了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有助于扩大出口和吸引投资;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放弃货币政策自主权,财政政策空间受限,并面临通胀风险。但从一年来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经济在许多方面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统计分析显示,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后物价基本未变,通胀率保持较低水平。开始时,拉国内对加入欧元区存在争议,人们担心物价会否出现大幅上涨。事实上,根据拉央行测算,采用欧元后仅造成拉通胀率增长0.1%至0.2%。鉴于此,拉多数民众对采用欧元转入积极态度。欧盟“欧洲晴雨表”调查显示,支持欧洲单一货币的拉民众比例从2013年春季的43%升至2014年秋季的74%。

加入欧元区一年后,拉脱维亚的财政状况也有了明显改善。2014年以来,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均上调了拉信用评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计2014年至2017年拉脱维亚经济平均增速接近3%,财政状况保持强劲,债务水平呈下降趋势,因此给予拉长期债“A-”和短期债“A-2”评级,并在展望中给予稳定评价。目前,拉脱维亚已成为欧元区内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失业率居高不下是欧元区内不少国家的一大难题,但拉脱维亚的就业形势却略有好转。据拉脱维亚国家统计局统计,2014年第3季度,拉15岁至74岁的就业人口88.57万人,就业率为59.3%,同比增长0.3%,环比不变。

尽管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后的确出现了不少积极的变化,但也难掩不少失望。

一年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尤其是来自欧盟投资的期待落空。2014年1月1日,拉脱维亚满怀期待地加入欧元区,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希望这一重大事件能使更多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拉脱维亚。但实际情况表明,加入欧元区并没有立即使得拉脱维亚更具吸引力。外国直接投资的大量流入、内部投资的繁荣以及获得更优惠的贷款等预期没有出现。2014年前9个月,外国对拉脱维亚的直接投资只增长了1.66亿欧元,与没有加入欧元区的2013年同期相比,外国直接投资仅增长了1.4%,这显然是微不足道的。

由于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拉脱维亚不得不调低经济发展预期。拉经济部最新一期国家宏观经济状况报告预测,2014年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5%,远低于年初预测的4.5%,预计2015年将增长2.5%至3%。

此外,新注册企业数量出现下降,与预期形成明显落差。2014年,拉新注册企业14965家,较2013年下降1400家,降幅为8.6%。同期,拉企业注销6402家,较2013年增长2250家,增幅为55%。新注册企业数量下降与去年初刚加入欧元区时的期待出现了明显的落差。

有分析认为,今年拉脱维亚经济将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持续恶化,石油价格的不确定,欧洲经济增长前景不明确,所有这些因素都将使拉经济面临更多挑战。从实际情况看,虽然拉无法实现此前3%至4%的增速,但考虑到地区环境,今年经济增长如能达到2%,在欧元区内也是一张不错的成绩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