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从严治党 永葆政治本色
本报评论员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作出了新的部署。讲话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规律的新认识,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党兴则事业兴,党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拥有8600万名党员,在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只有管党治党一刻不松懈,才能始终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过去一年里,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兴党兴国之举,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形成了党的建设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就是把“严”字贯穿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各项工作当中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放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深刻认识、主动适应这个新常态,政治纪律要有新加强,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全局观,自觉用党章、党纪、国法和党内规矩来规范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言行,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作风要有新气象,必须横下一条心坚决纠正“四风”,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靠常抓的韧劲抓出习惯来,靠长抓的耐心抓出成效来;反腐倡廉要有新突破,必须一手抓惩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手抓纪检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一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下,经过全党的共同努力,2014年我们交出了一份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成绩单”;新年伊始,我们又发出了一份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强力反腐的任务书,向世人表明,通过思想建党、作风整党、制度治党,一定能把党打造成一个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