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帅和他的《红舞鞋》
本报记者 郑 彬
图为《红舞鞋》的演员们。 郑 彬摄
更多中国故事
系列报道请扫二维码

1月5日,在北京总后金沟河干休所的活动大厅,一群年过花甲的老年人正在排练舞剧,欢快的音乐和老人们脸上灿烂的微笑,给寒冷的冬季注入了一丝暖意。和这群老人在一起的一个年轻人特别引人注目,他不时给老人们讲解着动作要领,一遍一遍,不厌其烦。他就是中国铁路文工团国家二级演员兼《红舞鞋》总编导赵帅。

“我排这部舞剧就是想让人们知道老年人对艺术的追求。他们除了跳广场舞,还可以跳舞剧——舞蹈中的‘奥斯卡’。”赵帅说。

一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赵帅结识了这群热爱舞蹈的老人。看着他们在舞台上激情的表演,他下决心要为他们量身定制一部属于他们的老年舞剧。

这个决定,让赵帅在国内开了原创公益性老年舞剧的先河。

“只要是我看准的,就要坚持”

赵帅与这群老人相识,结缘于一起拍摄的《一辈子》。现在《红舞鞋》中的男女二号演员就是当时《一辈子》的主演,“就因为《一辈子》这个戏,把我们结成一辈子的朋友。”赵帅开心地说。

经过两个月与老年朋友们的反复沟通,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他创作了《红舞鞋》这个剧本。赵帅说,“虽然我们创作了这个剧本,但实际上我们在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一辈子对梦想的执著。这部剧的主题叫‘圆梦’,实际上圆了他们一个舞蹈梦,也圆了我创作反映老年人老有所乐的舞剧梦。”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以前别人请赵帅做编导,服装、道具、场地都不用他操心。这次是他独自一人挑大梁,事事都要亲力亲为。

找场地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儿。最初,赵帅想直接租用专业的舞蹈场地,但发现费用太高,有限的资金根本无法支撑舞剧的公演,这种尝试以失败告终。他说,自己是骨子里不服输的性格,“只要是我看准的,就要坚持,绝不妥协。”

为节省资金,他采取了打游击的“战术”。“我们刚开始排练,先在总后金沟河干休所,人家有排练,我们就转到万寿路文化中心,再不行就挪到永定路文化中心,还到过附近的幼儿园,绕一大圈,就是为了‘捡漏’。”

“一路走来,怀揣一颗感恩的心”

如果不是遇到了这群热爱舞蹈的叔叔阿姨,赵帅仍然是一名普通的编剧。

“我是比较幸运的,一不小心开创了中国公益性原创老年舞剧的先河。”这是赵帅第一次独当一面。谈及第一次当总编剧的感受,“感恩”是他给出的答案。

“《红舞鞋》这部舞剧涉及方方面面,每一件事都需要去考虑,如果没有感恩之心,我可能早就放弃了。”赵帅有些激动,眼里含着泪花。“我首先要感谢陪我一路走来的这些叔叔阿姨们,没有他们的不离不弃,《红舞鞋》早就夭折了。”有人说,赵帅你胆子可真大,敢给老年人排舞剧,要是排练中、演出时发生磕碰的意外,你能担得起这个责任吗?这些他都想过,但他认为老年人也有追求艺术梦想的权利。正如《红舞鞋》演员赵元龙所言,“我们演我们自己,寻梦追梦最后圆梦。”

谈及赵帅,在《红舞鞋》剧中饰演角色的叔叔阿姨们无不为他“点赞”。“他很年轻,很专业,放弃了一些商业合作机会,自掏腰包甚至不惜卖掉房子,为我们这群老年人编创这样一部舞剧。”赵元龙动情地说,“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排这部剧,让人非常感动。”

参加演出的人员中,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55岁。为了这份“感恩”,老人们再苦再累也从未间断过排练。樊爱平说,他们中的很多人要很早起床,然后赶两个多小时的公交汽车去排练。等到排练完回到家,天已经黑了。“能跳中国首部公益性老年舞剧,再远我们都会积极参加。”《红舞鞋》演员杨玉玲说,加入舞蹈队让她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丰富了晚年生活,也带来了快乐。“如果可以,我愿意一直这样学下去、跳下去。”

赵帅希望《红舞鞋》能大获成功。他告诉记者:“理想终归要落到实践上。我梦想通过努力,让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全社会的关注,使我国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迈向更高的层次,让他们从广场舞走向舞台。”

“《红舞鞋》的演出只是开始,只要各位老师身体允许,我们的故事就将继续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