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普查地下管网
雷汉发

担负着华北地区中转供气任务的河北省廊坊市日前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地下管网安全普查。廊坊市市长冯韶慧告诉记者,自2014年以来,廊坊市已经投资2000多万元,基本完成了全部地下管线的普查和数据库建设工作。

近日,河北全省开展了城市地下管线安全普查工作。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在完成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各地要视情况着手建立完善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或做好相关信息系统建设准备工作。

地下管线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城市的地下管线分属多家,多头管理,造成了许多安全隐患。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河北省认为,整合各部门力量建立统一完善的数字管理系统,并强化安全普查是重要手段。

由于地下管线权属部门较多,河北省要求,成立工作协调机构,明确牵头部门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各管线主管部门和权属单位负责所属管线普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建立和完善专业管线信息系统。对于无主管线,由牵头部门负责普查和隐患排查,责成市政公用工程主管部门予以公示公告后,能拆除的拆除,不能拆除的将管道及其井室封填。

河北省住建厅厅长朱正举介绍,此次普查内容包括基础信息普查和事故隐患排查。普查范围包括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不包括油气管线)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各类综合管廊。“事故隐患排查将全面摸清对群众生命安全存在的结构性隐患和危险源,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

据了解,河北省各市县目前已经全面启动地下管网安全普查和数据库建设工作,并准备将其纳入数字城市规划。

文/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王宝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