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拼酒”是种“烂文化”
张 伟

这些日子,网络上刮起“拼酒”之风。从“一斤哥”、“二斤哥”到“五斤哥”,直至出现“七斤哥”乃至“一桶哥”,各路“酒神”、“酒霸”接连出现,“拼酒”闹剧一发而不可收,让人看得目瞪口呆。虽然有媒体曝光说,其中有些视频涉嫌造假,“看上去拼的是酒,实际上喝的是水”,真实目的是个人为出名或酒企为炒作,但仍有人不以为然。有的认为饭桌上好友相聚,“拼酒”博取一乐,实乃国人近千年来传续的民间文化;有的认为此举颇似西方“冰桶挑战”,是借助网络技术的创新营销,媒体不必大惊小怪。

千百年来,古人吟诗作对配以佳酿美酒,将军豪情出征借酒壮行,说明酒在国人生活中确实起着重要作用。但“尚酒”与“拼酒”却不是一回事。老百姓常说,“小酌怡情、过量伤身”,说明人们从来对“拼酒”行为持否定态度。“拼酒”已是无节制的饮酒,大多出于逞强好胜的面子心理,不仅给饮酒者带来身体伤害,还容易因醉酒给社会增加危害。如果留心可以发现,几乎每天的新闻报道中,都能看到一些地方随时发生着因过量饮酒导致的死亡、斗殴、醉驾事故等。

特别是,借助互联网传播技术,“拼酒”视频通过微信等被人们相互转发,让这一现象如病毒般迅速传播发酵,急剧放大了这一行为的危害。一些自认酒量不错的人看到视频后,颇受感染、跃跃欲试,原本源于网络上的行为就真实影响到现实生活。少数不良商家趁势介入,借用这一形式开展植入酒产品的广告营销,终使其成为一场被操纵的网络狂欢。这就与去年全球风靡一时、以公益为目标的“冰桶挑战”活动产生了根本区别。

“拼酒”是一种十分不理性的行为。如果非要将其称作一种传统文化,也是国人应该尽快摒弃的“烂文化”,且不可让其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力量兴风作浪。时至岁末,许多人即将踏上返乡过节的归途,难得家人团圆、好友相聚,免不了小酌几杯、烘托气氛,这自是人之常情。但万不可喝酒没了节制,甚至因为想到网络上“拼酒”视频中的情景,非要自己或让他人上演一回“几斤哥”的豪迈。须知,按照法律规定,因酒桌上劝酒导致他人出现严重后果者,同样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因此,若遇到“拼酒”行为,不仅不能煽风点火,也不能做个事不关己的旁观者,而应主动予以劝说制止。否则,很可能会喜剧变成悲剧,害人又害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