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路“收费还贷”要公开透明

去年底以来,山东省政府“15条还贷公路到期后继续收费”的决定备受舆论关注。山东省政府回复称:2013年,山东省内政府还贷公路亏损138亿元。2013年年报显示,当年,山东高速共有在职员工4527人,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一项的金额约为6.02亿元。据此折算,山东高速在职员工的平均薪酬约为13万元。

【微评】 不可否认,中国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但是,公路毕竟不是“私家路”,即便要靠“收费还贷”,也应当做到公开透明、诚实还贷,让作为贷款公路埋单者的公众心里有底,否则难保公路收费不成为某些部门或个人的“摇钱树”。另外,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增强和公路网络的逐步完善,各级政府或许可通过逐步提高政府预算内资金在公路建设和养护费用中的比重,承担应有的公共财政义务,还公路以公益性的初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