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7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投入运行,网络安全性提升——
宽带上网快 用户得实惠
黄鑫

本报北京1月12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我国7个新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项目今天全面竣工并正式投入运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国互联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将大幅提高我国网络互联互通质量,解决我国互联网顶层结构不均衡、骨干网间互联互通薄弱的问题。下一步还将研究在更多的地方,建设多功能、多层次的直联点或交换中心等。

2014年初,工信部在成都、西安、武汉、沈阳、南京、重庆、郑州7个城市,启动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工程。截至2014年10月1日,7个新增骨干直联点全部建成并开始试运行。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

据悉,工程直接投资达29.2亿元,建成网间互联能力6676G,已经开通810G,超额完成全年扩容500G的目标,全国互联总带宽大幅增长近50%,达到2450G。本次工程安装大型互联路由器56套、配套改造机房56个、升级本地网络节点13个、铺设网间互联光缆3000余公里、开通至北上广等骨干核心节点直达电路60余条,全面完成了预定计划。至此,我国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从3个增加到10个,互联网架构布局得到明显优化,网间通信质量显著提升,流量疏通效率和安全性能大幅改善。  

7个国家级骨干直联点的建成,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和促进、互联网的发展和优化、用户的服务和体验,都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增点省市及周边地区的网间流量就近交换疏通,改变了之前必须通过北上广进行绕转的格局,大量减少了互联网流量长途绕转,跨网访问速度得到明显提升。据测试,增点地区的过网访问速率平均提高1至2倍、时延和丢包率降低60%以上。

同时,网络安全性能得到提升。原来流量转接集中在北上广3个点,一个点出故障极易造成大面积瘫痪,现在分散到10个骨干直联点,北上广网间流量压力得到初步缓解,全网的流量更加均衡,且各骨干直联点之间相互备份,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为了配合骨干直联点建设,工信部近期将国家互联网交换中心的网间结算价再次降低了30%,有利于宽带上网价格进一步下调。从增加带宽、降低价格、改善质量多维度保障了用户得实惠。2014年“双十一”网购热潮中,销售额接近2013年的2倍,网络流量大增而未出现拥堵,较好地支撑保障了广大互联网用户的上网消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