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兰新高铁通车机遇—
甘肃打出“丝绸之路旅游”牌
本报记者 陈发明 李琛奇
游客骑骆驼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欣赏大漠雪景。 张晓亮摄 (新华社发)

兰新高铁的通车,推动沿线地区旅游人气更旺。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将积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周边省区旅游业实现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线路互联、节会互参、市场互动,推动建立“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合作联盟”

冬看祁连积雪,夏赏高原黄花。2014年12月26日,兰新高铁全线通车,看着沿线祁连山的皑皑白雪,首批乘坐D2703次列车的旅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列车驶过青海门源和甘肃民乐时,几位旅客约定:等到夏天,这一片的油菜花盛开时,再坐动车来游玩。

作为我国首条在高海拔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串起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兰新高铁让古丝绸之路旅游继续升温。在甘肃张掖市市长黄泽元看来,高铁将给这座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旅游带来“锦上添花”的效果,“2010年以来,张掖旅游呈井喷式增长,高铁的巨大运能将使张掖旅游更加便捷,人气更旺。”

随着兰新高铁通车带来的交通便利,打好“丝绸之路旅游”这张牌,已经成为甘肃省委、省政府破解旅游业“资源富省、产业穷省”尴尬的重要抓手。2013年,甘肃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达到1.00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8.6%;实现旅游总收入620亿元,比上年增长31.6%。两项增幅指标分别位居全国第1位和第2位;2014年预计旅游人数达到1.2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780亿元,同比增长26%,增幅位居全国第2。但就绝对数来说,两项总量指标在全国排位仍然靠后。

“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格局,加快推进建设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合作联盟。”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表示,甘肃将坚持全域型发展,重点做好高端化“建点”、精品化“连线”、一体化“布面”三篇文章,发挥好乘数效应和集群效应。

未来几年,甘肃将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创新景区管理体制。到2020年,建成20个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的大景区和50个旅游名城名镇,培育50个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综合性旅游骨干企业;形成精品丝路线、黄河风情线、华夏寻根线、民族风情线、中医药养生线、红色旅游线等6条主题品牌线路,打响“精品丝路、绚丽甘肃”旅游品牌。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局将2015年国家旅游年主题确定为“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甘肃作为西北区域中心和丝绸之路连接中亚西亚的天然走廊、黄金通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合作发展中,甘肃旅游应担当起排头兵的重任。”日前,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霍克在出席甘肃省旅游发展大会时认为,甘肃具有建设旅游大省的良好基础和条件,特别是甘肃已经连续举办4年的“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国际旅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黄金段建设中,甘肃已具有开拓先行的基础和条件。”

为此,甘肃除了推动建立“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合作联盟”,还将在中亚五国逐步设立商贸旅游代办机构,支持中亚西亚国家旅游机构在甘肃设立办事处、代表处,促进交流合作。创新开展丝绸之路铁路驿站和公路驿站旅游,实施游客互送,建设以敦煌文化为核心的河西五市精品丝路旅游区。

同时,为破解旅游业发展投入不足和社会融资难的双重困境,甘肃省政府决定从明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预算安排1亿元资金,设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甘肃省省长刘伟平表示,将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募集社会资金,重点支持大景区开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旅游商品开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